© 报社君
Powered by LOFTER

你是此生最美的温柔-复联2贾尼细节分析


趁着四刷完的鸡血,写一写通过复联2的原剧情分析贾尼的点点滴滴。

*【 】内的语句我不确定表述是否准确

*怒推水色大大的两篇文 https://952677597.lofter.com/view 

【Vision中心主贾幻无差】The Magnificent Desolation 伟大的孤寂

【Jarvis中心】The Best Butler Ever 最好的管家 ←不能只有窝一个人哭成狗

***PO主常年在温光正可和补刀报社两个极端间往返精分……请做好心理准备www

长微博版下载: https://vdisk.weibo.com/lc/3NNslkoMbYH5Ydk8po7  密码:FQJA


1.在堡垒里

当托尼被红女巫控制的时候,看到的是未来。

这个过程中一片死寂只有队长出声说了两句话——你本来可以救我们的,为什么不尽全力?

参照和后面每个人在幻境中对比,被旺达控制的人里只有雷神和托尼看到了未来。

对于索尔看到的或许是神启,而对于托尼,就像后来他跟富瑞对谈时说的:我不是被那小姑娘蒙骗的幻觉。

这个幻觉的结果出于托尼自己的性格必然,用微博上那句话说——他发疯的想保护所有人。

这种责任心迫使着他想要更大更强,也迫使着他一旦有什么没做到就会自责更深。

 

而我四刷get到的一个点是,托尼的幻境最后结束,旺达作为操控者也看到了他所看到的画面。

可最后给旺达的表情几个镜头,那不是得意、不是任务完成的喜悦。

旺达脸上写的是不可置信的吃惊。

我不知道旺达在前期实验中已经阅读过了多少人的心,那么从纵向后面的对比我们也可以看出:

寡姐最恐惧的是自己黑暗的历史,队长恐惧的是自己置身于时空错位的落差,索尔恐惧的是已经嗅到命运不详的未来,而他心中第一关心映照出的是自己的国度和子民。

托尼的恐惧呢?他最最恐惧的其实还不是噩梦一样的虫洞、外星飞船、队友们的死亡……最后压下的一根稻草是那句:你为什么不尽全力?

 

想一想旺达之前在九头蛇那样地方培训出来,看遍的都是什么谋权阴险的心念?

她是不是第一次见到一个人内心最恐惧的东西,本身居然并不值得恐惧,而是因为太单纯绝对的向往好的一面?

所以旺达才会如此吃惊,无法相信自己杀亲仇人居然有着这样的一颗心?

后来韩国那边跳反后,她对美队说的也是:托尼会不惜一切做对的事。

 

而从另一个视角想,这个幻境简直是对着托尼的焦虑症的死穴往死里捅……

虫洞,外星生物,侵略地球,没有老贾的声音环绕……[拜拜]

四刷到那的时候我都心疼的觉得他焦虑症得被逼复发了,他拔起洛基权杖的时候脸上明显是生硬如铁。

画面再一切换已经是他们开着飞船凯旋回家了,可是画面之外呢?

再看看后面被旺达控制过幻觉的人们,寡姐和队长平时都是极坚强的人,被旺达虐完之后眼神涣散情绪失控……当然这也和他们所见有关——那些深埋心底悲痛的、无可扭转或挽回的过去……把情绪宣泄出来本是人之常情。

那么从幻境出来的托尼有没有惊惧和崩溃呢,我想当时就冷汗直流的他不可避免,可是,他来不及。

他看到的是差一点可以拯救的未来,想要扭转悲剧的巨大决心在同一时间压倒了一切恐惧,他不能后退,他没有时间用在无谓的平复情绪上。

《钢铁侠3》里因为MK42充不上电把他吓的急刹车停下喘气,除了当时生理的PTSD外,终究是有足够的后备力量,容许人心里有胆稍稍喘个气剁剁脚再往前奔也来得及。

可是整个复联2里,从开篇的这段到后面决战,很多时候托尼没有一丁点的后备选项,他是很多人的指望,而他只能指望自己。

临阵生死,拔剑而起。

英雄,就是能做到常人做不到的地方。不管自身有多大的困难,也站在一夫当关的位置,半步都不后退。

 

我们无法知道在归队前从那间漆黑的实验室走出来,他一个人是怎样迅速平息被恐惧自责几乎压垮的心?冷静下来该干嘛干嘛,甚至已经开始思虑要怎样扭转未来……

用洛基嘲讽的话说,你不过是个区区凡人。

可是这个凡人,却有着和索尔一样的眼界,最终从他手底下也诞生了一个神。幻视从方方面面说绝对已经是神格的水准,可是让幻视拥有神格的,难道只是因为那颗宝石么?

幻视的超凡,是建立在贾维斯的公义、慈悲、睿智、博爱之上。

而贾维斯有这样高尚的性格,又是基于怎样的代码设定,和二十年的悉心教导呢?

 

 

2.飞机里的显示屏

其实我之所以不等人人的高水准字幕而奔去四刷,初衷只是因为这个传说中的画面。尽管短到大概不过1s,回来细想也觉得值回了四刷的意义!

关于老贾那个橙色的光球球~这几天的讨论过程是这样的:

一开始我只是忽然想起托尼在博士面前唰就把贾维斯的3D成像投出来,不可能是随手拈来的5秒钟发挥。而是早就私下实验过很多次了吧?……

群里的GN也说,博士当时和光球对话的方式,不像是第一次见光球的“(这个是)贾维斯?”的疑问语气。而是很淡定跟老贾打个招呼的肯定句,所以博士之前也是见过老贾的这种形象的?

讨论到这的时候我还捧着碗陷入幻想:托尼个闷骚一个人在实验室里把老贾的这种形式放出来玩时候满室的流光溢彩……暖橙色的数据流随着每一句开口的“Sir”轻微波动……光球中心那个套了层壳的核心明暗闪烁……

这简直是传说中的——

神说:要有光。

然后一团光芒的老贾就亮了起来,“Yes, sir. As you wish.”

美哭了好吗!呜呜呜干下了贾尼的安利真是不后悔!

 

然后,让我回来继续说飞机里……

顺手吐个槽,同样六人组看隔壁寇森局长就是开巨型BUS 616,复联6个超级英雄挤一架昆式已经很紧张了好吗?

导演还要在寸土寸金(并没有)的飞机里不放过每个细节的给贾尼塞了核弹糖……细节强迫症的导演你辛苦了,加鸡腿!

电影里专门给了镜头特写的是那句写在纸上的“Jarvis is my co-pilot”

我记得我入群第一天就提问了……老贾已经有托尼所有设备的最高权限了,大家都知道这事,有必要还写张纸条嘚瑟嘛?写给谁看的啦?

老贾又不会像真人一样出现在身边,看着你这句宣告主权(并不)的标语对你一笑是不是?

不管co-pilot 这个词到底有怎样的引~申~义~ 总之那个时候我真的下意识反应是:因为老贾没有实体,托尼你自己看不到老贾看到这话时脸上的表情啊?

 然后我用一张四刷的票值回……窝错了…………

感谢眼尖的姑娘发现提醒!!!!!!!!

在托尼跟老贾对话,让他操控飞机自动航行的那个瞬间!!!驾驶座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7?9?寸大小的液晶版,下面带可以折叠转角的支杆,其中左手边的那块屏幕上……很清楚的……就是贾维斯的光球!

镜头实在是闪的太快,可是我觉得那个时候托尼就是低头往左看,是看着贾维斯的界面下的命令。

而且!!!!!在老贾回答“YES,SIR.”的时候!那个面板正中闪现了一行英文!应该是飞机系统切换为自动驾驶的提示。

卧槽蓝光DVD酷爱出让人逐帧截图好吗!!!!!!!!!

然后电影是在这个指令之后,才给的副驾驶那张纸条的特写……哦强调一下面板在左边,纸条在驾驶右边的机体上。

所以……老贾是真的可以从他的面板里看见对面墙上贴的那句话……(老贾的全视角监控本来也能看见!

[此处省略一万三千字的感想] 我就问一句:托尼巨巨,百般宠爱,随处调戏,好?玩?吗?

不要问我静静是谁,我只想抱住糖罐不撒手……

 

所以细想一下再P个S : 鹰眼和寡姐两个常备驾驶员平时检查飞行什么的跟托尼说话的时候……也都是见过老贾的球体的QwQ

不过,哼你们见的是2D的,IMAX 3D HD的版本应该只出现在托尼的实验室~

所以细思恐极的另外的问题就来了……数据流的3D模型托尼已经研发有一段时间了……那么不管是建立实体还是虚拟人像……难道托尼你真的之前没有打算过→w→

 

3和4 两个只是小点,简单两句带过:

3.比对最初托尼放出的3D大光球,整个光球算作“核”的部分,有起码两层以上的结构,核的外面包着一层壳的感觉。

而在被奥创攻击之后破损的模型里,核外层的壳子还在,但是内核的部分已经空了。

不知道是不是贾维斯自己隐藏了核心主程序退入进网络的表现?

4.派对之后,第一次被奥创袭击后众人还在大厦里包扎伤口讨论的时候。

在托尼调出界面说老贾被击溃后,有那么一幕是托尼对着电脑显示器。而那个时候显示器里的字是橙色的。

而我记忆中绝大部分他们的操作界面和数据字符都是荧光蓝的……_(:з)∠)_

↑ 当然以上两个估计属于官方其实没什么深意,细节控忍不住多想了的典型……

 

不过当时这段对话里各种细节太多,还有一个地方是:

当托尼质问当初我把核弹送出外太空拯救了地球这事你们谁知道?

众人中明确说了“我不知道”的,只有罗迪。而当时他并不在现场,按照纽约之后托尼就患了焦虑症,根本不能提纽约和虫洞几个词的情况看……他自己肯定是没跟罗迪说的。

其他人没跟罗迪明说这事也好像……挺正常…… 绝大多数的民众都不知晓在那短短三分钟里曾经差一点发生了什么,军方那边封口就封口吧……

而现场经历过此事的几个人这时的沉默不语,脸上的表情更像是……咱能不提这茬了么?

 

写到这里的时候顺手翻出来复联1跳着看了一下。

又看到托尼和洛基那段对话的最后,之前拖延时间轻松调笑的霸道总裁这一刻披上了战甲重新站在洛基面前,说“你还惹恼了一个人,他叫菲尔。”

Phil Coulson.

托尼跟洛基阐述我们复仇者联盟的时候说的是:如果没有保卫好地球我们一定会向你复仇。

事实上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地球还没有遭受到多致命的打击,托尼作为最早知晓复仇者计划的几个人之一,他自己以前也没太把这团队当回事。即使颇有团队意识的队长和寡姐他们之前和洛基作战时也并未拧成一股怀着复仇的怒火遇神杀神。

所以复联1说到最核心,让这些超级英雄共同感受到了伤亡之痛,要为之复仇才能平息的爆发导火索只是因为一个人——一个并没有什么超能力也不算是很能打的八级特工,寇森。

因为他们都爱戴寇森,他们无法平息失去了这个人的伤痛。

他们如果再不终结与洛基的战争,就会失去更多。

 

复联1是以寇森的牺牲换来的凝聚和士气。

而复联2在战前,他们失去的,震惊的,痛惜的那个人,是贾维斯。

而事实上寇森和其他几个人共处的时间并不长,最短的比如队长和博士都是上了航母才认识的这一两天而已。

失去寇森已经让大家觉得无法接受,现在,奥创你。居。然。动。了。老。贾……

所有人都享受过绅士服务的,温柔和蔼的,一个已经习以为常亲密如家人的电子人格的贾维斯。

“往死里揍丫的没得商量!”真·亲爹·史总的内心是崩溃的……

 

 

5.约堡浩克之战。

所以当他们到非洲开始揍奥创的时候,更是认清了这货不揍死不能天下太平的主线目标。

这也是,在奥创摧毁了贾维斯的系统后,托尼第一次用战甲作战。四刷的我很努力盯了这段全程,战甲内无语言回复。

不清楚这个时候的系统应该称作什么状态,他们依然敏捷的执行着托尼的所有命令,只是没有任何一个系统语音作为反馈。

而托尼从船上打出来到约堡城内对殴,全程除了下语音指令和试图与浩克对话外,基本上没有说过疑问句。能记住的也就只有最后一句吐槽把楼买下来如何?

我并不好说在那种激烈作战的时候,托尼自问那一刻究竟纯是自言自语的吐槽,还是习惯性的等一个伦敦腔的回应……大概在担忧控制不住浩克这种大麻烦面前已经无暇思考别的。

而在他要求调出浩克实时报道时,满屏幕上刷刷弹出的各种浩克破坏画面的视频密密麻麻……那一刻托尼的表情有点怔,有一点慌……(确实太闹心了【。)然后想指望寡姐来镇定一下绿胖,鹰眼补了句刀:这边几个都等战复读条还没起来,已经没有后援能帮你。

然后托尼就再没说别的,沉默了一秒后启动了反浩克装甲系统,独自一个人又扛T又抗DPS。

我只能以一个局外人CP粉的心去设想,如果这场作战中贾维斯还在,会多一个人帮他做计算、准备、运作。这场战斗或许会多些从容,少些压力。

 

虽然托尼什么也没说,镜头里也没给丝毫的表示……但我相信当他把浩克制服一切冷却下来之后,他很清楚意识到当贾维斯不在的时候,他的生活和行为产生了多大的落差。

他的战甲、他自己的作战习惯都基于这样一个辅助系统的协作,所以后来当老贾已经彻底成为幻视,最终战前他的备战计划就是启用备用系统来补充。

 你在高档宾馆餐厅出入,在人流如织各种派对聚会上的时候,其实贾维斯并不是24小时出现在你的耳边和视线内。

可是当你穿上战甲,这七年里当你是Ironman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除了外太空的虫洞和这次作战外,都是贾维斯温厚的伦敦音陪伴着_(:з)∠)_

没有人能不被这种骤然打破习惯的瞬间捅到,只是对于托尼这样的性格,不露于人前罢了。

 

 

6. 在鹰眼家的几场交谈

插个花,当托尼和锤哥说“安全屋”的时候,尤其这个安全屋并不是特定的那个“安全屋”的级别的时候……看神盾局电视剧的我和身边没看过电视剧的小伙伴的表情,就是托尼和锤哥的差别……锤哥你不是一个人没get到点_(:з)∠)_

在鹰眼家从白天到晚上的各种CP的细节梗简直爆棚,消化不完主要挑两点说:一是劈柴的时候队长和托尼的对话,二是晚上吃饭的时候前局长大人透露了一句有人在保护着核弹。

劈柴时的这段对话,又一次戳了戳所有只要稍微了解一点漫威就知道内战的粉丝们的心……两个人在一些世界观的问题上始终无法互相理解。

而四刷戳中我的一点,是在这段争执的最后,队长结尾那句话。

他沉下来说:“每当有人在战争开始前想赢得战争,就会有人牺牲。历来如此……”

这一刻镜头转向了托尼,满脸的凝重沉痛。

关于战争和牺牲,队长不可避免会想到吧唧。而那一刻我相信托尼是想到了老贾。

这场战争因为托尼造成的意外而起,他的自责最重。而还未大面积开战他最先失去了最好的挚友和战友……拯救世界的分秒必争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他独自扛着怎样的愧疚悲痛我们不得而知。

而最擅长倾听最擅长安定他情绪的那个人,已经不在。

 

再然后,便是晚饭时间聊天聊着,前局长大人很简单说出的几句话。

于托尼心中无疑是平地惊雷。

而给了我说,即使后面有幻视举起雷神锤一举博得所有人的认可那一幕震撼又帅气,可是全片中我觉得老贾最最最帅的一幕,是局长转述出的场景:

有一个黑客在高速变幻着全球核弹的密码,不让奥创破解密码而引爆核弹。

微博上有GN 写的好啊,能彪的过奥创速度的AI,只可能是JARVIS。托尼肯定也一秒就猜到。

而帅气又感动的,是后来托尼的表述。这个时候的老贾分裂成无数碎片藏匿在网络海洋中,在他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不能定义自己是JARVIS的时候,那些分裂开的很小的单元,带着最简单的指令,第一时间做的事情就是对抗奥创去保护整个地球。

这个时候贾维斯不是那个全球最智能AI的完整思维,用我们人类的话说,就是他下意识的做着保护的行为,但这时的程序本身还懂保护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么? 在它很多思维知识都失联,在能力被极度削弱式微如此的时候,贾维斯却本能的做着这些,作为一个AI,他的本能应该是最核心的代码吧?

那么很多年前,托尼给贾维斯最初写下的,是怎样的初始代码呢?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希望建立一个怎样的贾维斯呢?

 

在此感谢水色太太那篇长文,从上一代霍华德和贾维斯,写到了这一代的托尼和贾维斯。

让我在凝视托尼是如何建立出这样一个AI的时候,反过来去想,那又是什么样的人教养出来这样的托尼呢?

光看电影就已经知道,托尼从小和父亲霍华德的关系并不好,霍华德在世的时候恐怕只是如泰山一般偶尔点拨两下,任由他自由发展提供着支持。他母亲想必是温柔贤淑,可是很多男孩子的举止,一个顶天立地男子汉的品行气节这些……不是母亲能教授的,霍华德也不像是从他牙牙学语时候能有耐心一点点教他这些的人。

那么,那个把从小就是天才的小托尼抱在膝上,一点一滴告诉他应该做个怎样的好孩子的角色,想来只能是Edwin Jarvis .

 

想到这个点去重看文的时候,被一句话又戳哭的不能平息:“他开始缠着大人们给他讲故事,还不能讲重复的,因为每个讲过的故事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尽管这只是同人文的设定,但是相信真实的托尼也差不离,他这样的孩子不可能是你讲讲童话故事就糊弄过去的。同龄孩子的幼儿故事讲不了多久就没法再吸引他,那之后呢?母亲或者埃德温讲讲圣经的故事么?再大一些呢?是不是只有埃德温从自己一生的回忆里翻出少年时参军走过的景点遇到过的趣事、战后鸡飞狗跳又斗智斗勇的生活中找有意义的故事讲才能让小天才听的下去?并且有些东西潜移默化铭记终生?

 说到这时想起《缥缈录》里白毅送别小舟公主时最后那段话,天下父辈的心思大抵都是相通的:

“我以前给你授课,也知道有些东西你现在不懂,可能要过许多年才会真正明白,但是我还是要你强记下来。因为世间总是聚少离多,即使老师也不可能一生一世都守在你身边,总有一天老师也是要死的。先把一些东西教给你,你将来想起来会有用。”

官方没有给出设定前我们无法知道埃德温陪伴托尼到几岁才去世,但不像是超过12,3岁的样子,却也肯定超过5,6岁,托尼起码开始懂事记事后。不然他不会记得埃德温的好,发自内心的怀念埃德温。

对于小托尼这个世界才刚在眼前展开,而对于白发苍苍的埃德温,想必他清楚自己并不能陪伴小托尼到成家立业。从他烤着各种各样的甜点哄小托尼的时候,我相信他就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尽可能的传递给托尼什么是好,什么是善,什么是人之所以为人最宝贵的东西。

托尼还小,不需要懂得这些东西,但他那么聪明,只需要记住并且受益终生就足以。

 

 而返回去重loop卡特电视剧的时候,看到最后一集。

我忽然在一个瞬间,跨越了七十年时空的距离,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的贾维斯会有着这样的品行,以至于雷神锤能认可他。

在霍华德已经被神经病医生忽悠上飞机,陷入幻觉中带着能引发严重致命后果的毒气飞往纽约。差一步赶到的SSR三人组和埃德温面面相觑,必须有人开着飞机做最坏打算在空中击落霍华德的时候。其他仨人都是根本没驾驶过飞机的主,这个时候埃德温站了出来,说我会开飞机。

当即卡特姐第一句话回的就是:贾维斯先生我不能要求您做这事!

她明白霍华德对贾维斯的重要,明白他对霍华德的忠心,她明白以埃德温的心性为了救霍华德就算牺牲自己也义无反顾。

可是这个时候,埃德温以一个军人的坚毅冷静说:斯塔克先生会希望我们尽一切手段阻止他,我们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之后是和卡特几秒的对视,卡特是震惊,而埃德温咬着牙坚决如铁。

甚至后来千钧一发再不击落就怕无法制止的时候,广播室里的卡特尚有一丝心软。而飞机上的埃德温,即使刚才上飞机前也因为万一要危及斯塔克先生的生命而紧张,这个时候他却比卡特更坚强果决。

我可以为了你赴死,不容许任何人伤害你。但是当你成为危害更多人的危胁时,我会竭我所能阻止你,这是我能为你做到的,最多的保护。

我爱你,我想保护你,但我们都更不惜一切地爱护这个共同的世界。

 

我想埃德温应该不会跟小托尼讲起这段危险的往事,但是舍生取义的大道,捍卫广大民众的安危,男人的担当,善良和爱心这些种种……让人可以有金子般心灵的东西,由埃德温·贾维斯在小托尼的心间悉心种下一颗种子。

它在这个天才的心中抽枝发芽,又由托尼传承下来播种在AI贾维斯的程序上。

那些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每个人寄予人性中最美好珍贵的品性,在托尼二十年一点一滴的陪伴、影响和教授下,在贾维斯的数字海洋里,最终成长为一棵无可撼动的参天大树。

所以才有我们今天看到的贾维斯,他的3D模型就是最好的表象——金子一般的核心,每一条数据流都发着阳光一样的温暖和善。

大道无形,上善若水。贾维斯基于此而上。

所以奥创畏惧他,无法超越他的强大,而新生的幻视更是将贾维斯的优点和能力飞升一层。

不论幻视和贾维斯的关系如何判别,这都是托尼此生最温柔、最伟大的造物,和博大的爱。

 

 

7. 挪威的数据站

前方是糖,糖!糖!糖!不是演习!!!

基本上99%的人都认为,当托尼准备去之前,就已经猜到了拦截核弹的黑客是老贾。

所以……不管平时在家陪老贾的时候随便穿什么T恤还是二股筋背心……这次史总……你是回家了一趟拿了工具然后换上了帅气的西装雅致的墨镜……才来挪威找老贾的吧?!

被那句“打扮的光鲜亮丽来接老婆大人下班回家”洗脑后再也不回去了→w→

 这段的台词是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史总全程那个得意自豪的气场——“我来接哈尼你回家啦\(^o^)/~” “艾玛我家贾维斯就是这么帅气英俊牛叉能打,跟我一样!” “我的J最棒棒哒!快出现吧想死你了么~”

一刷我就get到当托尼在数据海洋里钓老贾的时候,后面俩小研究员悄悄和钢铁侠巨巨背影合影。当时就觉得这个细节简直萌cry,导演你真是不浪费每一秒画面里的每一寸空间……

掉了贾尼后再看到这里,噗嗤我就笑了。这种漫天粉泡泡的少女心的感觉哟~就是屏幕外的我们~~~和屏幕中托尼内心的雀跃和小嘚瑟吧XD

 

然后终于接回了老贾散落在网络中的部分,和复联大楼里的碎片一起拼合回完整的贾维斯。老贾重现那一刻的激动哦QAQ

托尼自豪无比的跟博士说“奥创攻击贾维斯是因为害怕贾维斯强大的能力”时。老贾自己也很清楚判断现实,说我也同意值得一试时。←那种我爱的对方就是这么棒,我相信他能拯救世界的强大气场赞。

实话说这是一场赌局,风险虽然不大,但是以当时的情况,如果老贾导入后被同化为奥创呢?或者更糟的后果呢?

这已经是背水一战的时候,所有人都输不起。老贾是他们最大的筹码,最好的筹码。

【而因为编码的需要,得改写贾维斯本身的程序框架】,这个决定一旦做下,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我相信作为AI的老贾比托尼计算的更清楚。

在他看来:他会继续保护着sir,依然在sir的身边,完成着他的任务,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也许对于老贾而言,这和以前千百次他在高空中接住托尼,在海底拉出他,在困境中护他周全这些并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只是计算了一下风险得失,就全心信任,义无反顾。

而事实是这一步之后,不论结果朝着什么方向发展,他和托尼的相处模式都不可能和之前一样。

即使能赢得胜利,得到更多。可有些东西注定改变,有些什么注定失去。

我想以老贾而今的智力和思维程度尚不能理解人类这些无法说出口的心绪起伏,可是重情如托尼懂得。

这局如果输了,就是他彻底失去自己多年挚友的贾维斯。【即使赢了,程序框架是他亲手改的,他的贾维斯也许再也无法和以前一样】。忐忑、不安、舍不得……如何能没有?

可是对于这样一个不惜自身敢抱着核弹送上外太空的亿万富翁,和一个把保护地球作为本能的AI,他们只要确信眼前做的是最正确的、牺牲最小的选择,就一往直前,再不后顾。

这份生死相许的信任,二十年静水深流的默契……同学。你。知道。什么。是最后的晚餐么?

 


8.幻视的诞生

在人人等高精字幕出来,能保证每一个单词大家都没有理解上的歧义之前完全没法写这段,而且也不想写……这种一千个人脑中能有两千种关于贾维斯和幻视辩证关系的论题哦_(:з)∠)_

本家圈看着轮了一年三个谢衣问题的缩货真诚表示,这种论题就自己心里想的清楚明白就好,也别跟基友太多讨论,因为这个论题上大概没有两个人能完全一致所有的点。

而且整个这段戏的细节实在是太多,幻总又是个惜字如金的……真要说起来,其实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眼神的对视,无声的镜头里都含着千言万语。

对于其他人,要考虑和质疑幻视到底属于己方还是奥创那方、幻视的立场和能力等诸多问题……但是对于托尼,只那轻轻的一句“I’m ……not JARVIS.” 【就让一贯嘴炮的他在这次开会期间再没说第二句话。】

博士忐忑又关心悄悄瞄他的表情,他自己和幻视对视沉默不语,那样珍重的凝视着他……

得而复失,失而复得。

终究,这盘局他赌对了,赌赢了。他的贾维斯永远这么棒,让他为之骄傲。

而他失去了什么,在这种时候连他自己都没有时间停下来去缅怀。

 

队长说了一句三分钟后准备好集合出发。然后众人就去忙各自的战前准备了。

因为已经见过在不止一处不止一个人见过这句略BLX的话,忍不住多说两句——“Sir你换上Friday的速度也让我伤心”

首先当时是最终决战之前,已经很紧张了备战完就要奔前线的,而且留给大家的备战时间真的非常之短,之前单人作战让托尼很清楚自己需要辅助系统。

其次,这个时候贾维斯已经融于幻视的身体里,程序本身也有修改,就算有备份数据能再提出来一个老贾而今也没有时间做这种工作。

托尼如果真的善忘,在第一次奥创袭击完贾维斯之后他就可以启用周五妹子来协作当时混乱的大厦和去非洲那趟。

我相信托尼一定是心中有着对老贾的自信,有等空闲了去修复老贾系统的打算。他是在真的失去老贾之后,才启用的备用系统。

 

关于Friday 我觉得最刀的点……其实是那天群里看到的:史总得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想到造备用系统?他啥时候有过PlanB?

以Friday驱动一插就能开始用的情况来看,【这绝对不会是在他造老贾之前的实验产物】,数码科技革新太快早些年的东西兼容都成问题。

往糖了想,周五妹子可能是托尼为了未来推广人工智能程序自己家先实验看看的作品之一。

往刀了想,源于托尼的没有安全感或者悲观主义?他是不是早已想到,即使亲密如贾维斯,万一他终有失去J的一天呢?如果真有那一天,当贾维斯挂掉……工作需要新的助手必须出现时……你不希望新的AI像贾维斯是不是?最好,从头到脚都不像……你的J只有独一无二的一个,如果他不在,你也不希望活在模仿扮演他的虚幻中是不是?所以Friday才犹如贾维斯对立面一样的巨大差异QAQ

当然说起来Friday妹子自己也很虐啊……被制造的很精细,有着很大的能力,造物者其实也爱他们,投入无数心血。但是,创作者更希望永远不要有启用的一天,因为一旦启用,意味着有悲剧已经发生……

周五妹子你和同样情况的维罗妮卡(反浩克系统)一起蹲板凳吧真的,心疼摸

 

 

9.决战

东欧小城的这场最终BOSS战,期间幻视和托尼的交流几乎是没有,当然幻视除了锤哥基本就没怎么和人交流过_(:з)∠)_

虽然这里并没有什么贾尼的糖或者刀,但是幻总太帅有没有!!!!!!!!!帅裂苍穹有没有!!!!!!!!!!!!他的幽默,他的谦和,他的温柔,他的强大举手投足皆是贾维斯的风格,却比之更超凡,更强大。

对,在这场BOSS战开始的时候给贾尼埋下了一个最大的彩蛋和无限可能!

幻视捏着奥创对视,把奥创从网络中驱除封闭的时候。不管是表象上那一瞬间幻视转为橙金色的眼瞳,还是这种物理上的对决——这不是属于幻视的能力范围,能干掉一个超级AI的,只能是另外一个超级AI。

特别喜欢之前几位大大的分析↑

这就带来了最大的命题:幻视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并不是贾维斯的实体而已。但是,从攻击奥创这步能看出来,AI贾维斯也并没有消失。至于是他是融于幻视的体内?还是藏在幻视的核心?两个人格怎样共处只能看官方的设定(虽然感觉官方不会说呢……)而这给了未来不管是美队三还是复联三都留下了任意发展的余地。

 

再然后,超级英雄们又一次拯救了世界。主角光环,皆大欢喜。

哦关于快银小天使没有跑过子弹的这事……官方现在说什么都我不听我不听!漫威你有本事出异人族电影的时候不带驸马的设定玩(╯‵□′)╯︵┻━┻

 再再然后,新的妇联大厦里,三巨头的对话,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属,互相致好然后暂时告别。

我自己是在三刷之后才掉了贾尼的坑,补刀已经吃了好几茬,在群里不止一次的被虐哭后嘤嘤嘤说明明这CP又没BE为啥这么虐啦。

可是在四刷到结尾,看着托尼和队长最后那段对话,却忽然有种温暖的释怀。

就像前面说的,和很多人同人文中的设定。基于现在的剧情,在不伤害幻视的情况下,未必不能通过读取以往备份存档重新造出一个独立的贾维斯程序来。

对于托尼而言,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想。因为他尊重贾维斯,也尊重幻视。

这才是官方最仁慈,也最真实的温情一刀。

 

托尼把贾维斯造出来多久了呢?看同人文普遍是15~27年左右的设定。

他17岁毕业的时候已经造出了Dummy,霍华德去世是1991年那时托尼几岁未知,然后是21岁接任公司。

尽管小呆如此的蠢萌,不会说话,呆呆的老帮倒忙,他学生期间写下的程序脚本早就落后于时代,可是他还是尽心的替换着配件,每次工作时无限宠溺的任着小呆在一旁捣乱或者帮忙。

马布里的家被炸毁许多东西坠海之后,那些总价值恐怕上亿的名车和收藏品没见他费力去打捞。却将早已老旧不值什么钱的Dummy和U打捞上来带走。

那是他二十几年无声陪伴的时光,视如珍宝,万金不换。

托尼对小呆都尚且如此,那么对贾维斯呢?

 

我们就按照最长的可能算,21、2岁接任了公司之后有财力和需求来开发一个电子管家的程序,然后有了贾维斯。

那么从这个时候算起,到而今的2015年,贾维斯陪伴他的年份,已经比他还没造出来贾维斯的少年时期还长。

这样一个人,算做是你的室友吧,你从他牙牙学语一点一点教起,一点一点纠正,你们一起成长,一起强大,一起出生入死。你越来越才华横溢,他越来越体贴入微,他关心你的一切,记住你的一切。他那么的好,后来还有了幽默感,越来越像一个真实的人,别说从小带大的你了,就连其他人享受过他周到的关怀服务后都觉得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他。

可是,终有一天。

他离开了你们。

拯救世界的作战期间托尼没有时间用来感伤和缅怀,战后一切担子放下后的闲暇呢?

少恭这个角色有很多经典的台词,其中一句我一直觉得是古一感情观最好的注脚——所谓情深不寿,相处之道,自不可相仇,却亦不可爱笃,否则待到无法长久相守的那一刻,又当如何自处?

托尼如何能不爱贾维斯呢?这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二十年里,最温柔用心的爱护和陪伴。

他的人生还剩下几个二十年?又还有什么能让他付出这样长久的爱和心血?

而正是因为太爱,真真切切的把他当一个自然人一样的疼爱,把他视作亲人一样珍惜,而不简单只是一个强大的程序。

而今忽然之间,虽然他失去了生活里最密切的陪伴,空荡的房间,冷寂的实验室这一切都不免感伤……可是,他的贾维斯、他的骄傲,虽然不再是从前的那个24小时围着他转的贴心管家,却破茧成蝶,成为了一个更强大的存在。

从托尼的角度来看,他为他的贾维斯如此出色而自豪,而由衷的高兴。

 

二十年前他写下J.A.R.V.I.S.这个程序的时候,出于怎样的工作需求我们不得而知,可是他为之命名贾维斯的心情却能猜测一二。

他一定是想到了儿时比母亲还宠着自己的白发老人,他对自己的疼爱那个时候年纪太小无以回报。而在托尼寥寥的亲友网中,埃德温·贾维斯应该是他懂事以来第一位去世的至亲之人。是第一个让托尼明白死亡两个字是什么意思的人。我不知道托尼那一年应该多大,那个时候他如何的哭闹都再也见不到这位和蔼的老人了……曾经是怎样不能释怀的悲痛……

而当他开始写下J.A.R.V.I.S.的程序的时候,记忆中的老人已经模糊,那些古板的规矩,碎碎念的唠叨这些缺点我想托尼早已遗忘,而在时光长河沉淀之后他还记得的,是那些温暖,善良,谦和,正义,仁爱的光芒。

埃德温希望他记住的,那些最美好的东西,他希望他的J.A.R.V.I.S.也拥有。

恩,要更好,比自己好,比老管家还好,我的J.A.R.V.I.S.

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

 

而就像小托尼终究不可能永远生活在埃德温的宠爱庇护下,他的J.A.R.V.I.S.也终有一天会离他而去,或者他先离开。

今天他的J.A.R.V.I.S.已经强大到有了独立的人格,完全自主的意识。虽然不再围着自己24小时转真的很不习惯啦……但是,你有了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来,我很骄傲。

 

亲爱的J:

你要开始属于你自己的独立人生了。

和你共事的人都很好,一群好人,而且好玩。平时玩闹很开心,作战的时候可以托付生死的好伙计们。

哦其中还有两个妹子,如果你还保有贾维斯的记忆的话就该知道千万别惹娜塔莎!至于另外一个叫旺达的妹子,虽然更年轻漂亮不过好像比娜塔莎更不好惹的样子?反正有什么不懂的不熟的记得先问罗迪再问史蒂夫那个老古董,老年人的思想比较落后可别让他带笨了你。

↑看到新的复仇者名单后,托尼微微一笑。并没有说出这些话,也并没有去看隔壁的幻视。

 

即使你已经不是我的贾维斯,我相信你依然和以往一样懂我,无需多说。

而我,也要去开始一种新生活。

 


我大古一里还有一句经典句,“天上的星星就像人的命运,两颗星的轨迹可能永远都不会接近,也可能靠近之后就相互越离越远。”

而托尼和贾维斯两个人何其有幸,能亲密无间的相伴二十年之后,即使星辰命运的轨迹扭转,却依然能保持平行向前,而不是相行渐远。

 

“哈尼我只是去度度假养养老~时不时还会常回来看看,这帮四处闯祸的家伙根本离不开我呢,过段时间见吧~ ” by 托尼·壕总累了去回个血蓝就回来·斯塔克开着豪车跟老古董打完了招呼绝尘而去。

 

这是最真实的生活,亦是最平凡的幸福。

 

 

 

其实从几天前想到这篇长评结尾的时候,我已经能把很多同人补刀温光正可的化解开来。

他们从未有过嫌隙误会,遗憾抱怨。始终倾心关爱,在最好的年月里一路扶携。虽然他和他的互动与以往已经不同,但是他们都还在对方的身边,并未别离失去。

在漫威这个BE狗横行的世界里,这已是难得的温暖烛光。

老贾并没有死,复联2贾尼也并没有BE,一切还有无限可能不是么?

所以各位大大们捅完刀报完社,还是继续来发糖呀~~~~

 

 

在此诚挚感谢:用群截图卖了我安利的麦子太太!第一篇看哭的乱炖太太的长评x2,阿未太太的看哭长评again ,谢谢叁木和夹太太帮我斧正核对细节。感谢水色太太那两篇让我哭崩了四天都没缓过来的长文(推荐文的GN你干。的。好。),让我能如此竭力细微的去发掘感知这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最后感谢群里很多小伙伴们的讨论,指出缺漏(补刀)和支持。

趁着四刷完的鸡血,四天一万两千字记录下心头的点滴感动。

 

2015.5.24

正好是一刷后整一个月

 

 

 

 

 

 

 

 

 

 

 

 

 

 

============真的还要往下看?===============

 

 

 

 

贾尼真正无法迈过去的官方捅刀是:

1.无限战争里幻视头上的宝石如果保不住后果如何?

2.美队3内战里幻视也会出现,所以……站队么?站哪边?就算能绝对中立,内战的结局……[拜拜]

3.托尼只剩下几十年的寿命,而贾维斯作为AI,理论上无限永生……

4.我就是这么对得起自己ID的反社会分子[拜拜]

 

 


评论 ( 44 )
热度 ( 1098 )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