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社君
Powered by LOFTER

(旧文搬运)[龙族三]感评:那些老男人和小女孩们

之前做年度总结的时候就想起来,一直忘了搬LOFT存档的龙族的感评……

#LO主真的是个适合写长评不适合写文的命# T T

这篇写于2014年6月初,是14年我写过最好的文章没有之二(。



为期三天的重病断网不想说话见人的自闭期里,伴着窗外的冬雨倾盆寒风萧瑟,从头开始读完了龙族三的三本书。

其实昨晚看到最后结局坏人被杀死世界被解救的时候我终于舒了口气抵不住睡意的睡了过去。今天清晨才默默读完最后的结局。

嗨~其实老大开恩给座头鲸点了复活光环已经很喜大普奔了不是?从广义狭义上说这都算是一次全员HE啊!学院的王牌队员们比之前几次屠龙里受的伤要轻多了,主角团全员过关啊!而那些死去的配角们……要么是相爱的人一起逝去,要么还未曾相爱,HE或BE又有什么区别?

可是我特么为什么大早上起来都不用重温昨晚激烈的剧情和情绪,只是看到绘梨衣那个傻傻的小公主凭着女孩天生的聪慧找到高天原,给那个她还来不及见识其傻逼一面的她连真名都不知道的傻小子挥手就开了巨额的支票以示支持的时候泪如雨下?

她生前没有对他说过这张支票,而无论生前和生后这张巨额的支票都不能做什么,不谐世事的小公主只是一时高兴,就算她能买下十亿张花票她也不可能真的就此留住那个叫Sakura的小怂比。

注定要分别的人,再多的挽留也是徒然。


踏入同人圈后这些年看的原创作品很少了,而同人也有同人的故事,天下的故事都是一样的,起承转合悲欢过场。但龙族三还是值得一看。

大长篇就是应该有这样的气势啊,细节伏笔早早在四五十万字前就埋下,你跟着作者欲说还休的引导去猜测故事的发展或而猜透或而上当。而最终结尾落幕的时候那些配角的一个个的小细节线索如珍珠般串联起来,你只要稍微机敏一点就能抹去珍珠上的雾气然后看到排列的序号,所有的因缘都可以对上了,而你只能对着这结局叹息,无可改变。

实话说,如果不是因为这次正是重感冒嗓子连话都说不出来,这样的故事是应该开一瓶酒一边喝一边看完的啊……

笑)虽然每次回去都送酒但其实我是对酒没什么研究的土狗,我想主动喝酒看什么的东西的时候只是想宣泄的哭一场,酒精的迷离,更容易让人入戏。

“借别人酒,浇自家块垒而已”

龙三上出来的时候虽然摘了很多句子也被很多句子触动,什么那柄青铜钥匙的风铃,站在海洋馆对着白鲸发呆,“有了相遇之美才有了离别之悲”etc无数,而那个时候自己的心境还是处于“他想表现得那么好,想自己那么英雄那么光荣,想衣着华贵彬彬有礼,不过都是想让自己喜欢的女孩看到。

他想自己在她眼里出现的时候……璀璨如星辰。”


可是现在仰望星空的双眼已经转身走啦,等我真的披着漫天的星斗回来的时候,我也已经不再想给她看,我依约着当初许下的承诺一件件做到,我们曾经构想过的蓝图早已在我手下铺开。当初的愿望已然成真一切都如预期,我手放的也非常释然。

所以当我读到龙族后两部的时候,已经不用怎么代入自己的心境去感应,虽然在这篇长评里大概还是会露出关于小野兽的只言片语吧。


其实到了龙三的时候,距离那个当初捧着杂志版一生之盟在被窝里痛哭的我也已经过去了要十年了……

这么一算还真是……恍然

十年下来很多自己的事,别人的故事,人都是被时间磨砺的……十年前能把你戳到痛哭的桥段也许十年后看到只能让人眉头一跳,都不必露于声色。

所以其实,看龙三前我在心里最大的好奇不是剧情本身,而是……本命君你这次还能不能一如既往的写出精彩的故事刀刀夺命把人的血槽戳到空呀~?

总觉得写文这种要花费无数心力还不能重复工作的事情,坚持的时间长了就难免灵感枯竭,又不像画手同样的姿势换个角色还有无数人喝彩……_(:з)∠)_ 所以渣废如我在发现自己没这种天赋点后果断的就跳到隔壁图像组阵营了(跪

而能端的住作家这个饭碗的,我相信终究是有这份天赋的人。


不过这一百万字的长卷看下来,老大依然是老大。

十年前他以一篇卷首语就杀了我,十年后打打杀杀升了20级的我依然被补刀捅的血蓝清空……

好啦好啦终于可以开始写这篇长(tu)篇(cao)了~


一如标题,其实我对整个龙族主线怎么屠龙的,背后还有多少黑手这些都不是很在意,反正有路明泽那个小魔鬼在,反正有老大这种根本就不知道HE和亲妈两个字怎么写的作者在,所有的悲剧从起初落笔就注定,命运也早已排好。猜也无用。

倒是每一个鲜活的角色,跳跃,不规律,很容易跳离读者的判断理解,这些才是真正触动到我的。

·

·

首先自然从老男人说起吧。

恩,谁叫老大是人尽皆知的叔控咯,写帅大叔一写一个拉风……

·

·

先从校方说起吧:

校长和副校长两个人……

校长出场就是负责耍帅拉风的,副校长就是用来……拉低学院平均分的……=L=

不过不得不承认/庆幸这次副校长还没有太脱线……

校长真心是个太赞的老男人,活力四射,智勇果敢,在老大这种叔控的世界里什么“虽千万人吾亦往”这种豪言壮语和实际行动都是校长这种老头子排在前头的,什么凯撒楚子航这些小辈都后面待着去~

校长60年前在日本度过的3年经历更是补充的这个角色和日本分部更丰满起来。

从他下飞机到各处只要还是能友善接待的人都是回应他热情的“校长好”,想想成排的黑道至尊开着顶级跑车齐刷刷的站成队形就为了等这个都130岁的老人来,齐呼校长好!这场面太特么有气势了!太对得起校长了!!!

每个人对这趟东京之行都有自己的总结,感悟,得到与失去。

对于凯撒大概就是吃过了最好的料理喝过了最好的酒还在最顶尖的牛郎店成为了最顶级的牛郎,之一2333 还一起灭了无数小怪刷经验,最后虽然灭大BOSS的事情没他啥事……不过好歹也是从头到尾的协力员。不枉此行啊公子哥!

对于楚子航大概是上面的一切都减半的感知吧……芬格尔和零两个各为其主的人也因为保命的默契达成共盟,没亏了这趟豪华冒险之旅。

亏的最惨的大概是路明非那个衰仔,不仅搭进去1/4条生命还错过了他仅剩不多生命里也许唯一的,一朵樱花。

接下来就是校长咯……

他60年后回来日本,首先见到的是依然没有领悟自己教诲的学生,其实他挺爱那个学生,但是爱这种词对于他们这样的男人有什么用呢,老师希望学生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人,教授手法各不相同,目的却是一致的。60年后学生终于懂了老师的苦心,然后为了保护他死了。

校长在楼外把那辆豪华跑车一棒棒砸为废铁的这个细节加的极好。校长是雷霆之怒,而橘政宗在前面不动如山。

再然后是一个个老家主,一个个分部的学生,有些人很熟有些人他只有几面之交,在短短的时间内一一逝去。最后是那个叫上杉越的老混蛋。

虽然他真的是个混蛋啊,可是那也是校长所剩不多的,寥寥无几的老朋友……

如果那个时候还可以还有救我相信他一定会把上杉越捞起来。就像楚子航常常面临战场就把自己想象重临那个暴雨的高速公路,好像这一次他没有按照历史的轨迹退缩或者迟疑,被夺去的人就还能回到自己身边。

早已死去的人,怎么可能再回来呢?

他们只是受不了自己心的鞭笞啊,与其活着日日受拷问,还不如壮烈的一起死于当时。

·

·

然后是日本分部方面:

首先要说的自然是橘政宗。

虽然按理说这个至尊恶人有更多的身份,但是单独对于日本分部,对于大部分人已经习惯的,每天接触到的,都是这个穿着和服处处学着做正统日本人的橘政宗。

其实单说这个老头真是整个龙三里可圈可点的好人+塑造好的角色了。

只要在最后那层面具没有撕下以前……

他兢兢业业打理着偌大的家业,把源稚生培养的如此正义,优秀,出色。他甚至常常还陪这这个在当时还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的孩子通宵爬完山只为了对着漫天星野给他讲星象图。他一面行善一面又做着和魔鬼一样的实验,只为了拯救自己孱弱女儿的生命。

大家长这个词他在剧情里担了最长的一段时间,实话说后来这个称谓过给源稚生的时候我还是觉得不能适应。源稚生还小,就算身负皇血,自己都还是个孩子的人怎么能称之为家长呢。可是橘政宗就能担的起啊,“风林火山”的策略在他不管哪个身份上都体现的极好,除了最后红井里的失态。一个大团队的核心人物就应该这样啊,也有缺点也有错误,为了生存也要姑息见不得光的恶只为了能营造更光明的未来,杀伐决断刚毅不悔,但是庇护自己家人的时候就像巨鹰张开双翼,一肩担风雨。

简直是堪比教科书版五星好评的绝赞大叔和好老师啊!他要是再好一点,都可以往校长的地位靠近了唉!

然后这个好前辈在应该剧终的时候,霍然撕下伪装了二十年的面具。


其实橘政宗=王将的这个设定,初看很惊悚,但是旋即一秒就能反应过来并且接受,没有为什么。这世上没有那么多阴谋能精准巧合,唯一的可能就是推动阴谋的两只手来自同一个人。

所以从大剧情设定上,这幕主角团的老好人瞬间摇身一变成为最终BOSS的设定挺带感的。

他想自己做白王于是牺牲了一手带大的三个孩子,从坏人BOSS的角度看这也没什么,坏人就应该干坏事甚至与他最后成功了真的化为了白王然后一飞冲天我都觉得这剧情够突破常规思维值得点赞。

但我觉得有一处算作是败笔或者写崩了的,从他在嚣张的说完所有前因后果,把绘梨衣拉出来的时候,贪婪的亲吻她。到不只是这一幕的亵渎,而是从此开始的之后几幕,都让人有种强烈的感觉,回来的人只是那个阴险狡诈的王将赫尔佐格,所以对这些孩子们毫无一丝怜悯。

而那个呵护了这些孩子二十年的大家长橘政宗,已经死在东京塔地下场的大火里。


这么说的时候忍不住想到了仙五前传里那个叫做魔翳的两代最终BOSS。

我轻易不是一个喜欢BOSS方的人,但魔翳能排进我去年接触过的角色前五之列,并不是因为他的阴谋智略,或是人格魅力,这个在整个五前里戴着两个面具都没怎么露正脸的角色也没什么颜值可言(舅舅颜不差的好吗别黑!)

我异常喜欢这个角色,是因为看不透他。

他确实和橘正宗很像,明明是最终作恶三十年,一切阴谋开端的布局者。在这二三十年慢慢布局的时候,却在身边顶着温润的面具下带出个澄澈如雪的孩子,他们自己看透世间一切的罪与恶,笃信权力的力量阴柔狡诈无所不用,却告诉这个孩子这世界是光明的,正义的,所有那些罪与黑都拦在他身边几尺开外,从不让他们知晓。

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王将教出了风间琉璃不奇怪,校长教出了凯撒楚子航这样的就是应该。舅舅(魔翳)就该带出龙溟这样的君王,和龙幽这样的接班人。

但是王将这个至恶在教出了风间琉璃的同时还教出了有天照命之称的光明正义的源稚生,舅舅这个步步为谋的军师顶着假身份在人界潜伏同时也培养出了瑾轩这个善良纯真的孩子。这,就值得玩味了。

五前的游戏里,舅舅当初随机撒附魂玉掉落的时候根本未知能绑定到谁家什么人什么身份上,等到他绑定成功已经是顶了偌大夏侯家二门主的身份。舅舅是个法师型角色,除了近战DPS不行,文韬计谋这些才是他所长。而魔界里自己家里两亲外甥虽然从小被他教导帝王之道,却终究是拿枪靠DPS说话的硬汉子。而这个时候人界分身那边,一个儒软的小团子天天缠着后面叫二叔教我写字二叔教我读书……

那二十年中舅舅对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口头上的侄子的心情是如何的呢?

这个小孩不是他布局里的棋子,虽然随时可能拿来备用,但是更多的时候这个出身在武林世家却孱弱的没有习武天赋的孩子对于他的大局计划是个未知数。从他自己长远角度大可以放置不理,或者把他培养成和自己一样的野心家?可是舅舅选择了最普通的其乐融融阖家欢乐的做法,一个戴着面具的人却努力的融入整个大家庭中,慢慢一手把这个孩子拉扯大,教给他智慧教给他法术,坚持他善良的心性,保护着他阳光开心的成长起来,从不让他接触恶与黑的一切。

一个你注定要牺牲掉,或者分别的人,在上面投入二十年的心血,虚与委蛇演戏生动,不难么?

你早就明晰你的计划,你知道这些孩子最终都会沦为棋子或者直接出局,虚与委蛇二十年…… 多少假戏会成为真做?一个好演员,如果自己不入戏,怎么能取得其他戏中人的信任和依赖?

五前游戏的最后,舅舅先是借着爆破假死,之后在最终决战前揭开了自己另外面具,然后毫不犹豫和留情的就杀了相伴了二十年的“好大哥”,与之相对的是他对着自己的所谓侄子三番两次没有一招必杀。故而剧情的需要是一方面,而另一个方面我却觉得这是编剧为数不多最好的留白之一。

你看着这个孩子澄澈的双眸,成人的世界有肮脏有罪罚一报还一报,可这个孩子是你一手养大的,你最清楚他不曾沾过任何恶,又为什么该死?你含辛茹苦养了他二十年,难道只是因为他现在挡了你的路你就要抹杀掉他么?你要抹杀掉自己的二十年么?你曾经……真的真的很喜欢很满意这个孩子啊,你把所有你教不给两个亲外甥的知识教给了他,龙幽永远不曾见过的宽容和蔼宠溺都给了这个孩子……现在你要动手么?

这个孩子是游戏的男一号,所以跟随着男一号的支线故事到这里触发了最后一段。那个当年被困于普通农户之家的毛笔精,在不情不愿的抚养了三代之后终究是和那家人建立了极深的感情,所以在看到自己“小孙子”被魔教人伤了这个直楞的毛笔精立刻二话不说就杀上山来准备报仇。大家都知道这是编剧关于男一号身份的镜像映射,你看你看别人家的妖怪多有情有意,看见自己家的小孩受伤了拼了命的去回护。可你家的舅舅却一手就杀了你爹最后还和你死战。

可是啊,编剧你从未也给过舅舅这个机会……如果有一天在不涉及自己大局影响的前提下,有人当街冲瑾轩一剑砍来,这个时候的瑾轩还是个团子不会什么法术防身,整条街上就你能保护他,你是否要在人前动用你真实的力量去救?如果被砍伤了,对方那人你是杀还是不杀?在你心里,对这个孱弱的孩子究竟有没有过一丝一毫真实的亲人之爱呢?

我想着舅舅那个老贼……隔着大长老的披风或者夏侯家二门主的红衣去扣问这个如井深邃的心,回音无数,却不能给出准确回答。

如果换了橘政宗大概二话不说就护了,因为源稚生就是他的大局,从头就是,但是如果到舍命的地步呢?也自然是不可能舍自己命的。

我看到橘政宗揭开面具想起了舅舅,其实是因为那瞬间的感觉就像瑾轩在决战时说过的那句话:“我心中的二叔已经死在了蜀山”

忍辱负重的老好人橘正宗已经死在东京塔下烈火的停车场里,临死前还用尽全力的把源稚生推出死地。

而踏着天鹅舞步重回红井的是王将,是赫尔佐格,独独不再是曾经蛇岐八家的大家长。


换言之,这个精分的游戏写到这里,两个角色有了断代。

这两个身份被当事人演的娴熟,但是最后关联到一起的时候……并不协调。如果他最后对三个孩子有表示出一丝一毫的怜爱惋惜,那我还能找回那个当了二十年父亲的身影。可是整个过程中他都是王将那个洋洋得意的小人嘴脸。这两个身份独立成章,但拼在一起却觉得不真实……演戏演了二十年的羁绊,不该是这样薄凉啊……

结论大概只能是这个彻头彻尾的恶棍这二十年每一天都在演戏演的不动自己一份真情,要不就是这家伙根本就不是人所以不能以正常的人心还是肉长的来要求。好吧这货本来也不是人……

但更为精准的表述,我觉得反到是像他做过手术的那些孩子们,因为大脑的关联已经断开,所以两个人格互相自立存在,两个神经病并不需要沟通,也不需要一个人精分两套。因为那本来就是彻彻底底两个人的思维感情。觉得不相似不对等说不通也就对了。

所以他每次敲打着梆子来改变孩子们的模式,又是不是在拿起梆子的时候就只能做赫尔佐格这个恶魔,只有在远离梆子的时候才能回到那个大家长橘政宗?


从写BOSS的角度说,最后王将那些小人嘴脸的表现写的挺棒的,让人看着就恶心甚至战栗别说路明非了是个人就想冲进书里把这货狠狠揍死挫骨扬灰。

虽然不得不感慨……那个好大叔好老师橘政宗已经没了_(:з)∠)_

·

接下来从八大家长开始说起

首先要说的自然是犬山贺。

新加的那段关于他年少初遇校长时的故事加的很好……我便是没有像到……在这个拉皮条为世家的家主身上哭崩的次数最多……

跟连载版的时候我已知道这个已经是一家之长的学生最后为了保护校长而死。

不管是这些年看的电影还是玩的游戏,都曾经提到过一条类似的含义:手中拿着利器时的英勇不是英勇,你一无所有赤手空拳还敢挺胸相护的才是真正的勇敢。

所以六十年前,校长看到这个才十六岁的少年被揍的鼻青脸肿还不停下口口声声吼着我是犬山家的贺!这是我们犬山家的女人!的时候,他在这个楞小子眼里看到的勇气和日后凯撒楚子航路明非身上相比,又逊色了什么?

与之相对应的,是他的落幕。

这个以女子色情行业起家的家主,在临死前最后一个小时校长的斥骂中被公布开凄苦屈辱的童年,其实这些年他做的很好吧,把当年摇摇欲坠就剩他一个人的犬山家做到今天。虽然一面嘴上猥琐的认下一堆干女儿,一面花费巨资培养她们学着学那多才多艺。从表面上看大概也算是个接近混球的角色,但他牢牢庇护着所有愿意跟在他身后的人。他出殡的时候整个日本的风俗业都要为之停止运转,以示哀悼。也许只知皮毛的人会说老混球终于死了,而我相信真正犬山家的弟子会反思家长这些年把他们护的很好。如今这个老混球不在了,家族里却未必还能再站出来一个人能有和他一样的肩膀担起全部风雨。

·

龙井宫本两位家主死的时候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没什么可说的,赞一个。

风魔老爷爷最后有点话太多啦,虽然每一句都是掏心窝子的。

·

上杉越

无疑,这是个老混账。非常的,混蛋。

校长常骂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混蛋,其实从个人感觉……他60年前在日本的所作所为到也未必算的上多混蛋……

他不生于长于这个国度,他不是源稚生那种十三岁的小孩你跟他灌输五年的思想教育就能让他特别有责任感使命感的要为家族奉献一切。蛇岐八家和他本来就没多大的关系,他无法全心的融入,也无法强迫一个在法国长大的混小子接受极其严苛传统的日式思维。

关于他身世的主线故事寥寥两次讲述就梳理的下笔如刀,笔尖之锋锐痛楚跃出纸面,在一百万字的整套书里也是排得上写的最直抵人心的桥段前列。

你世上唯一的亲人因为你的无知肤浅而死,她死前不惜违背教义自杀也要诅咒你,诅咒的不是你的下令纵容,而是诅咒你因为没有向善而永远洗不掉的罪与恶。

怎么能……不痛呢?

所以当时这个甭管实际年纪多大心里年纪也就刚成年的人瞬间就掀桌崩溃了啊,他去把那个已经死了凶犯牌位砍成碎末把家族的神社烧成灰都不可能平息,也不可能再换回她来。

家族里其他人肯定觉得这货一把大火损失了多少东西和积年档案,烧完了还跑路消失了也不管家族岌岌可危的局面,真特么十足的混账。

可是对于他自己,唯一的亲人都不在了怎么可能不掀桌?怎么可能还留在这刽子手一样的家族里?

所以前面的时候我都不觉得这个老人有什么算是违背底线混账的地方,但是最后连我都觉得他太混账了,是因为他在东京即将倾覆的暴雨夜里,来求校长发张机票只为了逃离东京。

他已经逃避了六十年责任,所有人都在燃烧生命力图扶大厦之将倾的时候,他却想着保命和逃避惨状……太!混!账!了!

但是看了他之后跟校长说的,你又不得不理解这个老混账……他不是不想死,他只是不想死在东京,他要飞去法国不是为了逃难,而是为了去他的归葬地。他一生都不敢再回去法国,可是他又一生都希望能再回到妈妈讲经的教堂再看一眼。

那一眼,不能早不能晚,只能是临死前最后一次探望。

所以最后校长还是同意了,给了他飞机的准许权。

之后机场的那幕比起连载时简单一句“机场已经泡了没法起飞了所以我回来了”,单行本在这里通过上杉越和东京知事两个可怜的父亲并线讲述情节交织的安排实在太赞!

机场里人流攒动生死有命,处处是诀别,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却要把等同生命的机票让给自己心爱的小猫……电视里是那个其实没什么用的东京知事都无力给自己女儿买一张机票离开,于是只能对着摄像机怒斥那些罪魁祸首。

而上杉越有架私人飞机,他孤零零一个人站在高贵的贵宾通道里,没有人和他来抢生存的机会。

于是在沧海倾覆的夜晚这个老人终于担起迟来六十年的责任,他是……影皇啊。

老头忽然就动了,他越过人群奔到那个小女孩身边说你和你的猫可以做我的飞机走,还有检票小姐一共可以拉12个人走。然后他逆着人群奔离机场。

看到这一幕的时候让人真是哭的涕泪横流一边拍桌说太特么的赞了!!!简直是手中如果有刀就能砍下四个桌角的畅快。

此刻他抱起小女孩和猫的身影我觉得比最后他开启黑日的言灵一夫当关毁灭全体尸狩还要来的光芒灿烂。

老大在创作手札中分析这个人物时,用了一个词——救赎。

从机场到最后他奔赴了战场第一线,这个词用在这个老人身上精准无比,不是救了别人的救。而是他终于找到了自己一生的救赎。


最后这个一生复杂纠葛的混账老家伙自然是死在了守卫东京的这场海上之战里。

结尾引自圣经的那段话作为他一生的句号,再好也没有。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了,应行的路我已经尽了,当守的道我守住了。”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你留存。”

·

·

座头鲸

其实以店长的年纪,按理还远远分不到老男人这个队列2333

但是就像老大以往说过的那样,当这个男人接下高天原的时候,他已经老去。


我记得连载版我就看到最后他被水管里忽然出现的死侍卷走命悬一线,在那之前他才刚显露出果敢坚毅的一面。

而跟着单行本看的时候,之前这个日本头号牛郎店的店长都在非常尽力的工作,和非常尽力的……卖二……

在这个角色身上,由不得不让我想起可爱基友神萌那篇语音书里,那句模仿呆毛少年语气的——“现在流行这个,好像有个术语叫什么,额……额叫……反差萌?”

这前后反差忒大了啊!!!森森的被砍中萌点了啊!!!扑通跪

其实吧,这个角色从单行本里之前越发欢脱的塑造,我就一直在期待他反差的那一天。能在寸土寸金的新宿撑起这样顶级牛郎店的,一定不是什么普通人。特么必须是人精中的人精啊!所以我对于最后注定的地下保卫战里,店长大人沉稳刚毅的表现毫不怀疑,他就该是这样镇的住场子的人。到了单行本里他甚至还有了海军上尉的身份,赞!而我完全丝毫没有想到,他反差转折到秒杀了我的是他被从水里救上来,断了一臂垂死时说的那些话。

连路明非那个怂孩子都在心里嘲店长你别夸夸奇谈你的男子花道了,那些女人来找你才不是因为爱,不过是一场寂寞的交易。

以下是原文:

“你有没有觉得奇怪……我这种人怎么能在东京最值钱的地段里有这么一栋楼?”座头鲸的脸上露出孩子般稚气的表情。这个熊一般的汉子流露出这种表情,吓得路明非以为他进入了弥留状态。

“这栋楼原来是个客人的产业,她去世的时候留下遗嘱说,无论如何这栋楼都得租给我,还得是廉价的租金……只要我活着一天。我看到遗嘱的时候完全不记得那个客人是谁了,遗嘱里还有一封信,说当年我说要建立自己在新宿牛郎界的霸业,要把爱分给每个需要的女人……她说阿鲸,现在你有你的第一座城池了,在那栋楼里开新宿最好的牛郎店吧,让每个彷徨的女人在夜里有个去处。”,座头鲸的声音渐渐低落下去,瞳孔渐渐涣散,“可我还是没想起她是谁。当年我跟很多女人都说过类似的话,我出道的时候很穷……总是在客人们面前说些好听的志气话,好让她们消费来支持我……可我没想到她们中有个人当真了……这样夸下了海口的我,连她是谁都没记住,怎么能不做一间最好的牛郎店来报答她呢?她的在天之灵在看着我啊,当年我遇到她的时候,她一定很孤独吧……要在午夜的东京找个去处,最后找到了我。

关于座头鲸的两段,是整篇长评里唯二两处,我无法转述,无法概括,只有上原文才能言说其动人的地方。

我至今都无法理解,明明这个时候剧情的重点应该是关心二十公里外小公主和那兄弟俩是死是活。而我却因为这个小小配角过往的几句话,被戳痛的泪如雨下在被子里哭成傻逼,哭到根本无法往下翻一页阅读后面。

于是我从被子里出来,给自己倒了杯热水,端着水杯在厅了走了几圈。这也是全文唯一一次让我必须要停下来缓缓,梳理思绪才能继续往下读的地方。转那三圈的时候,我在心里反复的问自己:卧槽至于吗?!好歹也是从当年一生之盟过来,前有穆念慈后有林澜,远有苏瞬卿近有夏弥,涿鹿中间人荆棘王座全都跟过,现在也是能把上海堡垒结尾章倒背如流不掉一滴泪,看捐毒之夜眼眶都不带红一分……呆月你而今是什么补刀虐心阵仗没见过的人啊?

怎么就会……折戟在这样几句……其实和自己的事情也并无一丝关联映照的话上呢?

我走到第六圈,还是想不明白。于是回到房间钻回被子擦了擦眼睛继续往下读。


然后我看到了,老大自己的剖析:

“店长……店长!店长!”路明非奋力地摇晃着这个渐渐冷却的男人。

座头鲸再也没法回答他了,他也说完了。他这一生的男派花道,各种高深晦涩的修辞,其实不过是他觉得当初喜欢他的那个女人很傻,他后悔没有早早地知道她那么爱他,知道的时候已经来不及给她任何报答。

所以要做世界上最好的牛郎店,要做牛郎店的天下第一。

哦,关于这个,我文学圈的半本命君有首诗写的极好:

我相信 三百篇诗

反复诉说着的 也就只是

年少时没能说出的

那一个字


关于店长就没什么别的可说的了,词穷,真的。

·

·

至此,老男人的部分就写完啦,捎带也提几句小伙子们。


首先是源稚生源稚女

我后来看老大自己的创作手札,说弟弟源稚女是个计划之外的人物,写着写着忽然窜出来的。不得不说这种注定从灵感里挣扎蹦出来的角色,写起来最灵动。

弟弟确实写的比哥哥要出彩的多,也突破框架的多。

哥哥是个好人,很好很好的人。QAQ 别的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但是关于这兄弟俩,我到觉得连载版的时候13号井下那场对决写的更尖锐张力,刺痛人心。不过我也怀疑是不是因为连载版第一次看,单行本已知剧情了所以不戳?

我是一个很少犯中二病的……( 。)平素并不喜欢这种“都是世界的错”“我毁灭世界给你看哦”的腔调……但我清清楚楚的记得,当时看连载版,看到弟弟当年居然是被哥哥亲手杀了埋葬的时候。我发了条微博说,“我要是他,能从那口井里爬出来的话我也一定会毁灭这个你要维护的世界,既然我手里有这样的力量。” 不知为何,反正当时剧情里那种刻骨的怨恨愤懑感同身受。而且当时“八岐”这个言灵哟……你若不杀他就不会触发这个言灵……简直了……

井下这兄弟俩的十年后再相对,我记得好像有句话概括的是:我不是来杀你,我是来和你一起死。总之……这场戏真是……够……虐……和狗血。

说到这里其实我觉得源稚女写的最好的一幕,不是他在台上颠倒众生的演出,不是他的镇定自若运筹布局。而是最后在高天原漫水的长廊里,他那么那么希望以他自己心智和身份见哥哥最后一面,可是已经来不及,最后他放弃了抵抗任由自己切换为风间琉璃那个恶鬼,而把路明非推走。推给他生的希望,也推给他拯救整个大局的机会,而自己堕入地狱深处,永无退路。

那段生死相托写的……孤绝而辛烈。简直有种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痛感_(:з)∠)_


哦,另外关于弟弟最大的悲剧,我觉得是最后王将讲出一切真相时候说:其实你的血统很稳定,你从来就不是鬼。

简直是……杀人诛心啊……我隔着纸页都觉得能听到那个孩子在无数震惊崩溃后被这句话捅的倒抽凉气的呼吸声。

·

·

凯撒楚子航

然后是这次日本行动三人小分队的两位队员~其实一边看的时候我一边忍不住去想我那个萌恺楚本命的亲友,这次砸糖被砸爽了吧?2333

连老大自己写手札的时候,都把这两个角色放到一起写→v→

修车那段老大自己说这俩人说话就和两个发癫的青蛙以外人看不懂的频率前后脚跳跃那段笑死我了~~~

抛开咱圈里惯性思维的什么CP啦,BL啦……以正常圈的视角去说,这样矛盾对立,相似又不雷同的两个角色间的羁绊,写起来最有张力和能擦出无数火花。

所以不怪乎老大从当年九州开始就热衷于写这种对立组合的角色,写的很爽吧?(捧茶望


连载版在下潜前,一边吃帝王蟹一边聊结果为了不让源稚生说出那个名字,连凯撒这种人都和路明非瞬间一起作戏一巴掌就扇了上去就为了把那个名字堵回肚子里那段被删了其实略有点可惜,虽然这段本意是发楚夏的糖(dao),却也是几个人心灵默契互相关照很欢快的一段记忆。

不过新加的两个人一路驱车跟在路明非后面这场春游更赞!

全世界的危机都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霪雨了多日的日本终于迎来了难得的晴天,唯有这一天,可以不用去想一切头疼的事情与责任,不用去当牛郎卖酒,而是开上车跟着前面那个隐约在泡妞小二货的后面,一路奔驰几百公里。这一路上阳光明媚,让人的心也忍不住温暖融化了起来。

老大在手札里说这一段写的非常开心,确确实实是这一百万字故事里,最温软治愈的一段彩虹。

回来的路上车又是坏的,于是楚子航终于意识到凯撒是为了和路明非合谋放小公主一条生路。然后有了两个人在整个龙三里最尖锐的一次对峙:

凯撒直视楚子航的眼睛,低声说,“如果换成我的话,我不会把刀刺进那个女孩的胸口,无论她是不是龙王。”

哎呦我的娘唉!我看到这的时候痛呼了一声,怎么凯撒你现在说话学的和楚子航一样,就和一根木头棍子一样直挺挺的往人胸口上捅捅捅啊_(:з)∠)_

捅的我都喘不上来气了……跪地

我不知道凯撒这么说究竟真的只是就事论事在说危险至极的小公主,还是也在质问那年北京地铁站尽头长眠的那具枯骨,你那么喜欢她啊,怎么下的去手?

但是真换了凯撒自己,我并不觉得女孩这两个字能让他背弃全世界安危的责任。这个公子哥大概在面对女孩形态的龙王真的不会下手,可是当对方化为龙形的时候,他也必是拼尽全力相博。


其他倒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两个人这次一起打怪刷经验刷爽了,大概唯一略不满的就是……走哪都是被死侍/尸狩围攻,攻坚战看多了有点视觉疲劳……

整本书里如果要说两个人的互动,我觉得春游前见路明非的那次最是典型,死里逃生的小二货推开房间门,两个学长一个说“脱衣服!”一个说“转过身去。”房间里三个人表现笑死了233

而单独说凯撒,其实整本龙三看下来……我对这个贵公子最大的感觉和印象上的改变就是……这尼玛是个吃货吧!!!!!!顶级吃货吧!!!!!!!!!!走哪吃哪吧!!!!!!!!!!!!!

摔!

·

·

路明非路明泽

兄弟俩其实这次……唔……

怎么说呢就像其实大家从序章的时候就能猜出来零就是三无妞就是黑天鹅港里的那个小女孩,而锁在零号房间里的那个嚣张的小男孩无疑就是路明泽那个小恶魔。

不过原来那个时候平常呆滞状态就是路明非啊……那么算起来路明非的这个身体都三十岁了好吗!!!!!!龙族也有转生一说么???不然这货怎么投胎到中国的啊那些所谓的家人又是who啊?!这货从头到尾连儿时的记忆都是被人伪造的吧?

其他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小魔鬼这次挺给力,小怂逼这次……整本书下来其实没多怂的……已经比第一部里各种都成长强大了起来。

但是看着最后麻衣在机舱里对着这个不知道该说是路明非还是路明泽的人心中困惑,那一瞬间觉得有些难过。

·

·

·

·

终于,来说到小女孩们了

·

首先,整本书最大的主角,亮点,核心冲突,自然是我们的小公主——上杉绘梨衣。

这么一想简直能总结出来规律啊我去……老大这简直就是爱谁就写死谁啊尼玛!

越是前面灵动精彩的女孩最后就一定会死啊(╯‵□′)╯︵┻━┻ 以后龙族是准备出一部死一部单本的女主角是吧!


但是关于小公主本身……太多想说的,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小公主真的是个……很赞的妹子啊_(:з)∠)_ 别看她呆滞有点痴傻,二话不说随手就杀一片人,再危险的敌人她一个眼神一挥手就搞定。不过我觉得她最赞的是在饭店那次家宴上的一切表现。

明明是个完全不通晓人情世故的孩子,第一次面对这样错综复杂的饭局都能凭感情分辨出婶婶的敌意,路明非的委曲求全。她居然知道要乖乖的听话,要和桌上的其他人主动碰杯示好。订桌的僵局要爆发的时候她一句叫总经理来,就以她黑道至尊公主的身份压下了矛盾。最后结账的问题即将喷火的时候也是她抄过来本签了自己的名字了事的。

这个从小就在病房和家族宗庙长大的孩子,根本就没接触过正常的人际交往。你之前分分钟没想到她能做的这么好啊!


我看老大手札里写绘梨衣的那篇……心里只有一个词,挑战。

按理说龙族是一个正常向的言情故事,天下的言情故事,你写少男少女在如春天般美好的时候相遇,互生情愫渐渐相爱,完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可是对于这两个人这部书,要写的却是:你极尽所有世界的美好,带她买最好的东西,吃最好的美食,玩最好的游戏,看最美的景致。却并不是为了写两个人怎么一步步相爱的,而是为了写两只小怪兽一样的孩子,就算经历了再多美好,洋流绕着身边转过千遍,终究不会爱上对方。

↑ 感受一下这种从一开始就注定的悖论_(:з)∠)_

路明非是绝对,绝对不会有一点动情的,他带这人型终极杀戮机器离家玩纯粹是被逼的……是为了哄小公主高兴才带她各种玩。他心里满是诺诺哎,何况小公主和诺诺那么像。是个人都知道这种镜像替身的恋情动了就是作死……

而小公主呢?小公主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啊……

她傻傻的喜欢上了这个叫路明非的小二货,不是因为他出色不是因为他优秀也不是因为他以命相护。

她喜欢他,大概起初只是因为这个人,是除了源稚生和橘政宗以外,唯一一个拥抱过她的陌生人吧。

这不该遇到的遇到,不该开始的开始,真是要了命。

看路明非带着小公主的那七天的时候,我想到了商博良里蛊神的那个女孩。

因为在人迹罕至的地方长大,从未见过正常的外面的世界,所以面前的少年在你眼里什么都好,出手阔绰,豪爽帅气。可是等你真有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你就会知道这个男孩根本没啥优点,泯然于众人,别说和凯撒楚子航这样的人比了,他就是连座头鲸个二货王都比不过。

可你不知道这些,你只见过他一个人,所以在你的眼里他一切都是那么的好那么的新奇。

真是……要命。

小公主就像从茧里刚刚孵化出来的蝴蝶,翅膀还皱皱巴巴的那么纤细脆弱,这段懵懂的感情在读者眼前就如同翅膀上的纹路,有一丁丁点的开心惊喜都纤毫毕现。你眼睁睁的看着这翅膀在空气中渐渐舒展,华丽起来,轻轻拍打掀起的气流都在你的眼里清晰可见,那么细小那么真实。仿佛一颗刚刚开始跳动的心脏。(← 大家理解一下我看到琅琊榜片头那个蝴蝶展翅的心情?TwT

然后你看着这只蝴蝶被无数期待的春风吹的终于有点跃跃欲试扑棱起翅膀,准备开始第一次的飞翔了。却连动都没动,就被迎面一道风刃劈回来,砍成两半。

卧槽啊?!!!前面铺垫了那么多美好和让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那份蠢蠢欲动就为了砍这一刀?!作者你还有一毛人性???(╯‵□′)╯︵┻━┻

看到最后路明泽和王将对峙时说的话,“我修改了那个剧本,赐予她活下去的特权,这是我第一次为一个人修改剧本,因为她太愚蠢了,愚蠢得让人不愿她受伤害……”

那个时候我才第一次反思这个小恶魔……

之前这货步步为谋的把小公主推到路明非身边,他完完全全清楚小公主只剩7天的生命了。还故意这么做,是算准要用小公主的死来狠狠刺激路明非……所以小魔鬼甚至派了金牌保姆组合动用了无数财力物力人力,来试图撮合这俩,试图让路明非也喜欢上小公主,在第七天的时候还给他准备好了婚礼。

站在结局去想这个计划……简直是多大仇啊我说!!!

仅仅只是知道小公主喜欢自己就让路明非最后怒而动用了四分之一的生命。那如果真按照小魔鬼撮合的,这七天里要是路明非真的喜欢上了小公主……要怎么办?

明明知道永远的死诀别就在眼前,还把人推过去,还用尽一切的希望他动心爱上……这种我打碎以前一定要让你先拥有几天让你高兴几天这样打碎的时候才能扎的每一片上都是血的计划……麻痹这是多!!!大!!!仇!!!!

 “后来那么悲伤,只是因为相遇的时候那么美。如果悲剧不能逆转,那么你在故事开头所体会到的欢乐,最后都要用双倍的悲伤来偿还。”

真•诛心啊……路明泽你真不愧是恶魔,吐血……


关于小公主其他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很好很好的让人疼爱珍惜的妹子,真的_(:з)∠)_


PS:吐槽一句……传说中、整个系列真正的女一号陈墨瞳同学居然一百万字都没上线啊老大……= L =

·

真/樱/暮

这三个女孩在老大自己的创作手札里是放到一起说的。

三个女孩也确实是有相似和相互映照的地方。


其实麻生真……是个很单薄的角色,从出场到落幕。

看到她后来在网吧出现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这女孩是不是卧底啊?要是卧底黑化就带感了!哎哎

可是没有,她就是平平凡凡一女孩,少女心年少无知的倾慕了一个和她根本不在一个世界的公子哥。并且为这段不应该的感情,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去保护他们三个,到最后死的如此……气结。

这个白开水一样纤薄寡淡的女孩,用她的死给凯撒的心上划了一刀。也给源稚生划了一刀……

哦对了这点上我略不爽……当时在源氏重工藏画室的拔刀对砍的时候我一直等着凯撒和源稚生把误会说清楚啊?!多说两句会死啊?!非要误会下去……摔键盘

结果到最后都统一立场了源稚生也没解释这个误会……心塞(。


是个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很帅气很漂亮很能干很不错……总之就是那么好那么让人喜欢的女孩啊_(:з)∠)_

不到她最后决绝独赴死地以前,你都忘了她有多么好多么重要……

最后东京塔上的那一跳,让人依稀看到了八年前的苏婉……

之后来自乌鸦和源稚生的回忆杀补刀哟……捅的我都觉得胃穿孔,整个人在被子里疼的缩了起来……

“他怎么会有那么一个瞬间怀疑樱呢……那是他的女孩啊,他给她尊严和地位,教她生活,这些年她花在他身上的时间和他花在她身上的时间是一样多的。他还拥有别的东西,而樱只有他。

如果你是一个女孩,在一个男人身上花费了这一生中的绝大多数时间,你又怎么舍得背叛他呢?他就是你的人生啊!”

关于这个明丽如刀的女孩,别的话我也已经说不出来,我只能说在整个龙三一百万字里,让我唯一新萌上的一对BGCP就是她和源稚生。


樱井小暮和樱是镜像对应,就如同源稚生和源稚女两兄弟,这两个各有风情的女孩各自陪伴在兄弟俩身边。

她的戏份异常的少,甚至我咋记得连载的戏份还被砍了些?这个角色最终从仕女图一样华丽却纤薄的纸片人形象丰满了起来,也是源自源稚女之后的回忆杀。

小暮一直觉得自己对于源稚女不算什么,不独有,也不特殊。只是他还算的上喜欢、不讨厌推开的同伴之一。可是她的死传到猛鬼众那边,不管是源稚女为此拔刀和王将相对还是源稚女后来和人说起,说的都是……我喜爱的那个女孩死了……

在此引老大手札里的一句话来代为说出,故事里角色们未曾开口说出的话——小说里最痛苦的情绪之一就是自责,恨天恨地恨神魔,都不如你恨你自己恨得那么痛苦。

“你再想杀十万人换她回来,终究也不能。”



其实零女王大概不能算是小女孩这个范畴,但是我一直觉得她的心境还是很小女孩的啊,那个二十年前黑天鹅港里固执的傻女孩……二十年后还是……那么傻不放弃。

整个龙族三,以黑天鹅港的故事作为序章开端的时候,大家已经都能猜到那个冰雪一样的小女孩就是零。可是在故事的结尾,她做完一切所能的帮助,飞机已经徒劳的只剩坠落,看着她从驾驶座上拿出那个叫佐罗的毛绒熊的时候……还是一瞬间就哭了,毫无缘由。

关于零其实整个龙族三有什么好说的呢……她一如既往的那么帅气,那么英明神武。这个女孩从龙一甫一出场就让人喜欢的不得了啊……

哦关于身份上略吐槽皇女这个称呼……我清楚记得那段剧情在连载版里薯片妞是叫她“三无妞”的……单行本里换成了“皇女”,但是她的身份是可考的,完全和皇女这个血统不沾边啊……这么叫总觉得别扭……OTL


关于零女王我最想说的,其实是我写这篇长评写到一半的时候,忽然想到的一个细节。

“路明非跟零最亲近的一次就是在安珀馆的舞会上,他们一起跳过一曲探戈。不过这时回想起来,路明非觉得自己根本就是个陪衬,没有他这个舞伴零都照样惊艳全场。

她跳的其实是支独舞,路明非被她牢牢地控制着。参加舞会的很多人都猜零是要在学生会中建立自己的威信,所以故意选了场上最渣的舞伴,说明无论舞伴如何她都是探戈女王。”

我至今也记得那支舞,足够的惊艳。跳完了就甩了路明非走了,不论是当事人,还是我们读者,对于这支舞的理解和感官都不尽相同。时隔四年再去回忆这支舞,忽然发现有千言万语说不出的东西埋在裙角的纷飞下。

别人都以为她是随随便便就找了最废柴的路明非,又或者是因为路明非是最废柴的所以才去找他。而现在的我们都明白了,她肯去找路明非,是因为路明非长了一张和她老板一模一样的脸啊……她一直对路明非比较亲近,相信他,觉得他在自己的安全距离之内。说到底还是因为伪装进学校来的她,举目只看得见路明非这一个“自己人”嘛,虽然这个废柴二货跟着女王旁边完全懵懂不知道女王肯对自己开恩亲近是因为什么。

甚至就连我也被老大回忆的这句吐槽带跑了,看书的时候完全没想起来,这支舞对于零自己,有着怎样的意义。

在我合上书都写了一万字书评之后,我才霍然想起来,金色的大厅,成群的人们,音乐欢快而盛大。她走进舞场,看到了路明非……

在别人的眼里这是迎新舞会,要树立形象或者怎样,而在零的眼里……这一切是回到二十年前啊QAQ! 二十年前,圣诞夜里,黑天鹅港最后的一个夜晚,一样欢乐盛大的音乐,她不知所措的站着,想逃走门却锁着。这时和眼前这个二货一模一样眉目的小恶魔拉起了她的手……带她跳了华美的一支舞,然后把她从死局里解救了出来。

二十年后何其相似的情景,于是她迈步,拉起了茫然的路明非,跳完了当年的那支舞。

又或者是……这些年来,从未有人再和她和跳过的舞步。

_(:з)∠)_ 总之想到了这个书里从未点出的映照我整个人都不好了……这个伏笔埋了多久多深……一口血


最后看到大家准备返航,零和芬格尔两个心照不宣的互相照顾的时候……冷CP体质的我忍不住嘤嘤嘤的锤起了枕头好想说……女王女王你看一眼!废柴师兄其实一点都不废柴,人挺不错的呀~ 你再喜欢老板,那个小魔鬼心里只有他哥一个啊没有你们几个(喂!



酒德麻衣

最后要说的自然是麻衣和薯片妞啦。当然其实尊敬的麻衣御姐女王陛下是无论如何不可能算作为小女孩这个类别的。我只是懒得再开一个分类。

这俩金牌保姆没的说啦,麻衣姐这次依然豪迈的罩了全程一百万字而且她还真罩的住。

唯一想说的,或者根本不用说,只是需要贴段原文的是这里:

“酒德麻衣竭力把嘴巴张大了一些,她每次张口都有一口血溢出来。苏恩曦隐约听见了那个名字,愣住了。她把耳朵凑到酒德麻衣的耳边,没错,酒德麻衣确实是在念那个名字,而且只是那一个名字,不断地重复。 

虽然笑不出来,可是苏恩曦觉得这真的很可笑,你有一千个名字念在嘴边,却只是为了掩盖心里的那一个。”

就如同我这篇书评写到现在已经一万六千字,写一个个虚构角色的情感纠葛,自伤一千的剥丝抽茧要先捅自己刀再趁着痛下笔写。都只不过是为了掩藏自己内心真正想说的……虽然就算写出来那个人也不会看到,就算看了,也无用。


若来年终于往事封尘,大梦初醒。

十年百年千年之后,其实全都错了。


只不过有些人和事,就算错了过了一百次,也不后悔当初的一眼。




================================================




最后的真•结尾吐槽:

卧槽能控制死侍这技术碉堡了王将你麻麻知道吗?!!!!!!

整个源氏重工和东京塔里那么多死侍怎么可能杀的完啊卧槽?最后那个暴雨之夜满东京地下水里都有死侍和尸狩怎么解决的啊?强迫症表示想想就很焦虑啊!!!!只要有1条放在正常社会都要死要活的东西啊!下次能不玩这种了么?给跪_(:з)∠)_


PS:大概是几个月前,我曾经有次做梦回到北京……然后梦里我亲眼见到了那两只暹罗猫……还伸手捏啊揉啊抱在怀里……姐弟俩真的和长久以来我们照片中认识的一样可爱~

↑ 这都啥……奇怪的幻觉……???明明我亲手捏过抱过的猫是楚贝娘和花卷啊QAQ!


评论 ( 6 )
热度 ( 10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