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社君
Powered by LOFTER

古剑五周年贺:流月城x蓬莱国场景MV《同归》资料&补读

MV在线

B站  av1819153 流月城x蓬莱国场景MV《同归》(微调重发)

优酷 :古剑场景MV《同归》流月城x蓬莱国(微调)

下载:MP4 https://pan.baidu.com/s/1ntrEKwL

MP3纯音频: https://t.cn/RzeV9FS


微博地址:  ← 转发此微博参与周年抽奖哦~~~


古剑两周年贺【场景】: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08124/  

三周年贺【全员群像】: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08149/

四周年贺(自己没时间做,感谢好青云帮做出来的【全妹子群像】)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270921/

到今天五周年,主题写作场景读作【时光】的《同归》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19153/

亲友曾写过这样一个说法,如果人的一生按照七十年算,那么五年的时间正好是人一生的十四分一。

“如果这辈子可以活七十年,那么我是用了我最美好的十四分之一的光阴,花了绝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来追逐这个故事,并且这个十四分之一必然会继续的变成十分之一、八分之一、七分之一,甚至更大。”

在我已经拥有的25年人生里,古剑已经陪我走过了五年光阴,是人生最灿烂、最充实、最流光溢彩,最幸福快乐的那五分之一。

感谢创作出这个世界的人们,感谢这一路遇到的好友们,终有一天,我们认识的时间会比不认识的时间还长。

相见即欢,同行即缘,何其有幸。



=====我是补读开始的分割线=====



  • 流月城设定:


上古之时,不周山天柱倾塌……神农至西北一处天裂,以神树矩木为基,兴建了可以在空中漂移的流月城。

“神农以神力在流月城开出一条通向某洞天的道路,以前往洞天采集五色石矿。此外,流月城内有用于炼化五色石的设施,而炼化的五色石能被特殊灵火点燃并持续燃烧,产生大量灵力,支持流月城飞行,并维持流月城中一些日常所需。”神农于此指引众神以灵力炼制无色石交由女娲补天。

有一部族名曰烈山,信奉人皇神农,寿数长久、善驭灵气,自请入流月城相助。神农感其赤诚,欣然应允。于是将一滴神血封入矩木,使其蕴含的生命之力通过矩木枝叶发散,以供烈山部人不饮不食而活。后来伏羲启用神剑昭明,赴东海斩杀巨鳌,取其足支撑四级,暂止天穹倾颓之势。洪水为之退歇,不日天裂修补完毕。

女娲补天之后,盛产五色石矿的洞天为伏羲所封禁,唯有流月城中,尚存有大量五色石矿,以供给流月城人日常所需。灾劫过后,人界浊气漫溢,生于盘古清气之中的生民因之纷纷病亡,神农命烈山部暂居流月城,待他另寻适宜居所。之后神农神秘失踪,因流月城之事系神农一手负责,伏羲不便多加过问,为避免五色石等机密外泄等,伏羲在流月城内外布下强力结界,禁止城中人出入,将流月城变得与其他空间相隔绝。

千年已矣,这座浮空之城依然漂浮于北疆雪国上空……


  • 蓬莱设定:

《十洲记》云:“蓬丘,蓬莱山是也。对东海之东北岸,周回五千里。外别有圆海绕山,圆海水正黑,二谓之冥海也。无风而洪波百丈,不可得往来。上有九老丈人,九王真天宫,盖太上真人居所。唯飞仙有能到其处耳。”寥寥数语,却勾勒出一个位于遥远海域的神奇仙岛。实际上,没有人知道这个神秘的海岛究竟在什么地方,也没有人知道其中到底隐藏了多少秘密。

游戏中的蓬莱被设定为一个具有悠久闻名的岛屿小国,这个岛屿悬于空中,上方有金光照耀,给予人光明圣洁之感,它位于和日常世界交叠的另一空间,需要使用特殊的方法穿越空间方能进入。

蓬莱并不像中土之人想象的那样等同神仙居处,其中生活的也只是肉体凡胎,不过得天独厚的环境,充足的资源使得他们养生有道,寿命最少也在两百岁以上,且相貌都十分俊美端正。美中不足的是国民自然生养很少,许多夫妻一生中也未必会有一个孩子。假如某一户有小孩降生,会被看做上天的福赐,邻里都将携贵重之礼登门道贺……

——古一企划集·洞冥广记




  • 补读:

_(:з」∠)_比如没有想要台词的音频或者同时放不下太多信息……其实好多东西都没有放进MV里做呢

1. 年纪什么的QAQ 这俩其实都是千万岁吧…… 虽然真心不知道到底蓬莱的诞生早于天柱倾塌还是之后……

2. 相似点什么的,其实还有个很基本的没有明说呀,两个都是浮在空中的→w→

哦说到这条,作为经典的XXX问,最核心的一个没有写呢,尽管从标题就已经写明了:

“请问您是攻方,还是受方?为什么会如此决定呢?”

九天之上流月城的物理距离绝对在上嘛~QwQ


3. 贴一些文案里准备最终放不下的台词大家感受一下[拜拜]

  • 沈夜 小曦,我们生活的这个流月城,就快要彻底坏掉了。很快,这里所有的东西都会化成灰烬,随风散去。

  • 沈夜 ……万物皆有定时。就像一只大鸟,飞得再高,也总会有老了飞不动的时候。

    沈夜 对。什么都看不到、听不到,什么都没有了,永远永远也再不会醒来。

    沈夜 你看,我是这座神裔之城的主人,主宰一方天宇……可是对人心与梦境,我却从来都无可奈何。

  • 谢衣 枯荣流转皆为天道,非人力所能更改……想来这人世间,历经百年寒暑却毫发无改的,大约也只有我一个。


  • 白衣青年 与你一同生活,已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 欧阳少恭 我将他看作真正的朋友,观月弄雪,赏花饮酒,与世间好友并无二致

  • 异界奇闻 红玉 :沧海桑田,在无尽的千年万载之下不过转瞬,人有寿限、国有寿限,万物皆然。

  • 九死一生 绮罗 :仙境,不过是对凡间而言的异处,同样逃不开生老病死、兴亡盛衰。



4.

双城的这个MV筹划时间由来已久,从去年见过万里江山的那张年表的时候就开的脑洞QAQ

因为自己明确记得蓬莱在古一的时间里,NPC说的是200年前还有蓬莱的消息,一直以来都记得蓬莱天灾的时间大约是古一游戏开始前的两百年前……所以当看到说古二的时间线是在古一的两百三十年左右的时候惊呆了,原来两个上古的洞天前后脚OVER的嘛!甚至还有亲友开了脑洞原来是流月城掉落下来砸在了蓬莱造成了天灾吗?!(哦不他们个在西北一个在正东砸不住的(尔康手

后来细查了年表主要是巽芳的时间才核对到蓬莱是古一游戏开始前百余年消亡的QAQ……两个人还是差了一百年吧……然则对于这些千万年寿命的存在,一百年不过是眨眼……所以还是很坚定的萌了这个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同生但是殊途同归的拉郎CP_(:з」∠)_

这世界彼此对等的存在并无几人,有你陪我走过千万载沧桑变化还一同步入死亡的永寂什么的……


受一城一人衍生出来的流月城和龙兵屿的拟人CP启发,从而萌上了这对……所以尽管简述上说起来是拟人,真正所有两个人的对话的出发点,是以城化灵的视角去表述的,也就是:

流月城的城灵在没有伏羲结界之前,在下界某地遇到了闲游的蓬莱之灵www,然后两个人一起游山玩水一起走遍天涯海角。“每见繁盛,必感凋零”这话是由少恭说的,而对于两个城而言更是如此。尤其是流月这种从诞生之始就见证了天地变迁,看过了多少生灵世事的兴衰……所以会即使这边还在风花雪月琴瑟静好,心中也会叹息于总有一日会到来的终点。所以在间奏无歌词的地方插了一大段两个人对于时光的慨叹,亦是古剑整个世界的时间观的表述吧“一切有形之物,终有湮灭之时”这个道理他们太清楚。所以在这里的蓬莱和流月,并没有像少恭那样的心性要以凡人之力逆天而为。他们无比清楚自己的命运,也坦然接受。所以蓬莱能安慰流月的,不是我们能够永恒这种谎言,而是不论怎样还有我和你在一起,生死与共。_(:з」∠)_

大概是直到百千年后?因为神农久未出现,伏羲为流月城下了与世隔绝的结界……因为实在是想不好那之后的流月城灵究竟是能不能自由活动?本来暗搓搓想的设定是,封了结界之后便是一别,之后偶尔蓬莱会去西北看望或者传信?反正并不太方便了……和最关键的是,在漫长的时光面前,两个人都开始不定时的沉睡(因为根本无事可做嘛(并不

当太古纪事结尾经典的那句“岁月如长河无尽,沧海也变成桑田”出现的时候,短短几句歌词之间,真正对应的时间轴已经从流月被尘封快进到了几千年后,古二游戏开始前谢衣还未破界前的时间点。这个时候的蓬莱和流月都已经苍老……流月因为音频资源丰富所以有很具体的表述,已经到了怎样的困境。蓬莱虽未明说,但在时光的变迁上,所有人都是是一样公平的QAQ

等片尾曲《水月》歌词起的时候,时间线已经差不多是谢衣破界之后,所以原本准备前面一些歌词的时候底下放这样的文字:

“吾友,我这边伏羲结界终于被打开了……”

“我的子民们终于可以下界去开始新的生活了……”

“你还记得,当年在南海越过明珠海后见过的有古龙遗迹的那个小岛么?它而今已经蔓延了数倍大,我的子民准备在那里定居了,是个温暖如春的好地方……”

“我从水镜里远远的看过你一次,吾友,你还是那么的美,欣欣向荣民生兴旺……而我……”

“跨越千年万年,在吾阳寿将尽之前……吾友你会醒来,来见最后一面么?”

……

加上老板有这样一句台词:“总有一天……当ta醒来之时,便是ta寿限到了的那一日。"_(:з」∠)_

然后音乐到副歌高潮第一句起,流月说到“形神俱灭,永世不见”的时候,正是蓬莱醒来奔赴千里来见最后一面的诀别……

↑ 然则以上文案自创的部分太多…… 比较担心观者的接受度……QAQ 最核心的其实是看了一下整体文字构图也紧张双线台词放着也紧张总之就是时间不够实在没力气铺这么多台词大改了就懒了蹬腿


5.

生者有时尽,逝者永难追。月缺尚能盈,冰销尚可凝。而余座下巫山神女,却将长眠于斯,永世不复得见。……念之愿其死复生,东流万代无回水。悲夫世间生死,百身莫代,万劫难赎……汝无魂无魄,难及泉乡,未知归于何处?汝若有灵,可愿相告?……尚享,吾女。 

——[三世镜神农留言]

感受一下完整版神农原话_(:з」∠)_  简直是堪比老龙在古一里的历史沧桑感的DPS

未知归于何处?

不论那是何处,是他们携手一起去往,再没有人能将他们分开的地方。

所以都铺完全部音频我翻到神农这段话贴了文字给江山童鞋看的时候她表示真的该找我谈谈人生了→w→

喵~虽然这次报社报的特别对得起自己固马,但是携手同归这是多么真诚的HE啦~QvQ


6.

重点来说下瞳主任……

忍不住想起夏时大大说瞳大人的说话技巧是流月城里TOP1,服,必须服。

事实上萌这个拉郎CP有个非常关键的核心推动句,就是他说的那句:“就算没有伏羲结界和心魔,这一切也不会有所不同。

如果说流月的毁灭有半部古二很详尽的描述,让观者深入了解足以感受,可以归结于伏羲可以归结于丽丽,那么蓬莱呢?

蓬莱的毁灭又归结于谁呢?

隐约的答案还是在瞳大人的句子里:

时间已经过去太久了……这个世界,早已经不再属于我们。就连那些比我们更强的部族,也都已绝灭殆尽……

我们这些人……生于寒夜,也将无声无息灭亡于寒夜。就像上古遗留至今的幽魂,早已被时间长河抛弃,出生便注定了不幸……

在没有天灾降临以前,人口的递减已经反映出了蓬莱这片仙境终将枯寂的命运。

今时或彼时,这样的缘由又或者是那样的缘由,都不可能改变命运的终点。

这是流月的归途,也是蓬莱的。


7. 

今日之约,永远不变——这幕里从蓬莱手中变化出的无数文字,是流月城古语的写法,用我们熟悉的汉语写出来是一句大家都知道的古诗: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不要吐槽为什么他们会春秋时候的诗!)以及虎扑跪谢阿零在我忙的连轴转不过来的时候帮我将这几句诗对着流月城字母表一个个字扣出来拼成完整的诗句!谢亲爱的!呜呜呜


8. 

第一次做一个音频占了如此大比重的MV_(:з」∠)_ 算了一下前后时间大概用在陆陆续续见音频的时间磨了有一个月吧……视频只磨了一周…… 这才第一次体会到以往剪音频铺的密密麻麻的剧情向MV的基友是多大的工程量……和难怪大家都要选纯音乐做BGM,这种带歌词的BGM太限制台词密度了QAQ 哦这么说简直更感叹青云《记得》那个MV的工作量……好青云我们还可以好好玩耍吗!(╯‵□′)╯︵┻━┻

而且做的时候720度的给小明夜大大跪……每个音节扣起来拼一句话什么的_(:з」∠)_ 其实这里面很多的句子,原本是“他们”改成“我们”,“你”改成“我”,还有要删单词缩短句子长度什么的 ……虽然最终成品听多了会觉得衔接不错好似原版……但是熟悉台词的原著党应该能听出来多少拼接和改动吧?

虽然很辛苦,不过无论如何终于第一次做了一个值得单独放出来MP3版LOOP的,也开了左右声道戴耳机听超级享受,何况配音老师简直让耳朵怀孕的存在……一本满足!


9.

视频方面……真诚脸说,即使这个MV已经从预计的7分钟上限拉到了现在的九分半……我在去年此时开脑洞准备想做的,想表达流月和蓬莱方方面面场景细节的画面,最终表现出来的远不及三分之一……OTL

自己的电脑里重装过后没有安古一,古二的硬件又带不起高效这固然是素材采集上的一大麻烦,可是找两位基友也录了数个流月和蓬莱的新素材,最后竟然……9分半的时间内没有多少地方能放自己运镜的画面……吐血………… 排完必有的CG或者结尾的画面,排完尤其是《水月》副歌之前的一长段已定好的美景画面后竟然就不剩多少时间了…… 流月和蓬莱那么那么大,我感觉说好的卖场景安利只展示了不足百分之一_(:з」∠)_

所以这次……只够卖了文案和CV的安利吧,挠头


10.

这次做MV期间真的各种跪谢诸位好友救场_(:з」∠)_

先是承玉玉在3月?就帮我整理好了原台词……T T

阿零的海报也很早就P出来了,后来还各种帮忙美工> < 救场小天使!

仙音和柒瑭的素材各种拯救了素材苦手的我!虽然没用上全部_(:з」∠)_

阿猫猫画的拟人超级棒!美cry!不愧是我家合作多年的阿猫猫!各种懂我!抱!

阿霜的那张图经典的也是舔多少遍都不够~ 以及我明明记得我见过基友谁还画过一宣娘拉郎的啊?可是问遍从H到玄冰到阿登居然都不是……呆

叶姑娘的古筝版如意令棒棒哒~调情,阿不!欢快的气氛更强烈了有没有~~=3=


11.  说两个对此作品比较有影响的MV

一是《百年孤寂》最后那句“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画面里再无半点流月城和沈谢,而是人间熙熙攘攘繁荣的江都和广州。当初被这一幕捅的一口老血都出来了……

这次作为结尾,“在梦里,看看他一直向往的万里河山”这句也是同样的意思,不过因为没有那句契合的歌词,补刀度完全不够吧……

再就是奢另大大经典的沈夜x夏夷则《异归》

实话说真的是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古二自己电脑硬件不够,升了PR CS6后对输入格式也要求麻烦了各种不能直接导入……我是真的没有想做,也没有可做古剑MV的冲动,即便在古二刚结束的3个月热潮中每天蹲这里蹲那里看各种精彩的MV天天井喷,都未曾勾起我一点自己动手的鸡血。

直到看到异归…… 

奢另大大这是我13年一年的膝盖_(:з」∠)_

我这种节奏感为负hold不住快剪的人……对于能剪的如此热血燃系还新颖题材和技巧一流的MV……没有抵抗力啊……

那种久违的啊啊啊卧槽MV还可以这么剪!还可以这么来的激动!然后终于激动的说不要栏我我要剪流月城和蓬莱的!

异归发布的时间是去年12月8号,我已不记得自己在专楼是几月说的,若是不在美术集上市前发表出来这个就ID倒写……尽管到现在美术集的豪华版还没有上嘛(不,我不会这么耍流氓的(……  

但其实那个时候正每天在沈家论坛玩偃甲不亦乐乎的我,写下那句话时心里就已经想着ID不准备正写回来了,不然我和不报社技术娘两个ID实在太让大家混淆_(:з」∠)_

一年之后我终于忙完一切开始剪同归的时候,每每休息等车什么的的时候还是会翻出来《异归》看……各种比不上啊QAQ 这次时间极其紧张来不及下各种插件滤镜搞AE或字幕插件……我第一次做一个MV只用黑白专场和渐变……连一个个调关键帧加模糊过度都没时间的地步………… 尤其是最后还有个回家后没时间摸电脑导出的苦境……#等我回去了下了各种烧包的滤镜让我重修正回炉一版好吗!# 这次多么想剪个高上大炫酷华丽的安利产品……

没时间的痛……肝疼


12.愧对诸友,《春江花月夜》我一定不会拖过……818古剑二两周年的!看我虽然迟到但是从来不弃坑的脸!QAQ



评论
热度 ( 5 )
TOP